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希望就兩個範疇簡短作介紹,第一個範疇為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第二個範疇為資歷架構的發展。

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進一步發展香港為區域教育樞紐。其中兩項是放寬非本地學生及畢業生就業的建議:—

* 讓修讀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從事實習工作,有關工作需與學科有關,並經學生就讀的院校安排;學生亦可每星期在校園內兼職工作(不超過20小時),以及從事暑期工作;

* 容許非本地學生在畢業後可以留港工作。他們從事的工作必須通常聘用學位持有人,而薪酬福利條件亦須達到市場水平。如有關學生為應屆非本地畢業生,他們可不受限制地在畢業後繼續留港,逗留期限為12個月。

  上述措施能夠擴大及優化我們的人才庫,增強香港的競爭力。而且,有關建議不會對本地勞工市場有顯著的影響。

資歷架構的發展
───────

  過去三年,我們積極為各行業引入資歷架構。目前已有12個行業參加了資歷架構。

  質素保證機制是推行資歷架構重要的一環。立法會已於本年五月通過《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條例草案》。條例的目的是為了設立一個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機制,以保障資歷架構下認可資歷的質素及公信力。我們亦已根據有關條例成立上訴委員會,委員會正就處理質素保證機制的上訴申請訂定規則。這些規則屬附屬法例,預計可在二○○八年初獲立法會通過,屆時資歷架構將會正式實施。

  此外,我們計劃於二○○八年初在「鐘錶業」、「印刷及出版業」和「美髮業」三個行業推行為期兩年的「過往資歷認可」試行計劃。「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確認現職工人的技能、知識和經驗,以便他們可繼續進修以提升資歷,而無須從新開始接受培訓。我們會檢討試行計劃,並向委員匯報檢討結果。

  此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通過撥款二億元,設立一系列的資歷架構支援計劃,用以資助教育及培訓機構的評審開支,以及個別人士參加「過往資歷認可」的評審費用,有關計劃將在二○○八年初推出。

  發展資歷架構的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會以務實謹慎及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資歷架構,並繼續與各界人士緊密合作。



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