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的發言全文:

主席:

  在過去十年,教育政策範疇方面有多項重大的發展。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在教育方面作出龐大投資,以期鞏固為提供優質教育服務所作出的努力。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有關教育的新措施。剛才主席所提及的文件已作詳細介紹,我現在扼要地介紹其中四項。

免費高中教育
──────

  為顯示政府對教育的承擔,並回應社會人士的訴求,政府決定將公營學校提供的免費教育延伸至高中年級,由2008/09學年起生效。

  同時,政府將全面資助職業訓練局為修畢中三的學生提供全日制課程,為高中學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個免費進修途徑。

小班教學
────

  特區政府將會自2009/10學年起逐步於公營小學推行小班教學。

  在有足夠學額的校網內,我們會讓各小學根據其環境和學生需要,選擇是否以25人一班為派位準則,以推行小班教學。

  在那些可能出現學額供求失衡的校網,我們會先了解每間學校推行小班的意願,然後評估有關校網的情況,若因學額和配套的問題不能推行小班,我們歡迎學校採用校本措施,以優化教與學(例如在語文科推行小組教學等方法),我們會另行考慮措施協助這些學校。

  在教師培訓方面,我們會先綜合各所小學推行小班的實際計劃,並參考小班教學研究稍後提出的意見,再與各師訓院校商討增加師訓學額及在職培訓的具體安排。

  我們將會按上述方向規劃執行細節,並於年底前就細節諮詢各持份者,務求在二○○八年九月前確定有關安排。

發展香港為區域教育樞紐
───────────

  我們建議實施一系列措施,以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其中,我們將會:

* 分階段將非本地生修讀公帑資助課程的限額提高一倍(由百分之十增加至百分之二十)。新增的非本地生將以自費形式來港就讀,不會令政府承擔額外的經常開支。此外,建議不會減少本地學生修讀公帑資助課程的學額,因此不會影響他們的升學機會;

* 容許非本地生修讀由香港擁有學位頒授權的專上院校所開辦的短期課程,上限為180天;

* 成立一個十億元的獎學基金,提供獎學金予合資格的傑出本地及非本地學生;

* 解決學生宿舍設施不足的問題;

* 准許非本地學生在香港求學期間兼職、實習和從事暑期工作;以及

* 容許非本地學生畢業後不受限制地繼續留港,逗留期限為12個月。

擴展國際學校體系
────────

  我們一向支持推動國際學校體系蓬勃發展,除了分配空置校舍予國際學校及協助國際學校原址擴建之外,我們將會以象徵式地價批撥幾幅全新土地,作為興建國際學校或供現有國際學校擴充,並會為工程向立法會申請免息貸款。

  我們預計最遲於明年初公開邀請辦學團體提交興趣表達書,然後再邀請詳細計劃書。遴選機制將於稍後公布。

  多謝主席。



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