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次級按揭問題對本港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月美國次級按揭(次按)問題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其骨牌效應更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次按問題對本港的金融市場和投資環境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二) 次按在本港是否普遍和金融界有何對策避免出現次按問題;及

(三) 香港金融管理局投資於以次按為抵押品的投資工具的金額和近期的損失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 近期美國的次按問題導致多間海外金融機構蒙受巨額損失,並備受全球關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金融規管機構一直密切注視這個問題和相關的發展。根據金融規管機構所得的資料,香港金融市場的結構仍然穩健。美國的次按問題並沒有對本港金融體系造成結構性的影響。

  根據銀行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交的資料顯示,香港銀行與次按有關的直接和間接投資或信貸數目相對銀行的資產只佔非常少的比例,因此,並不會影響銀行業的整體財政穩健性。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密切注視次按問題的影響。根據所收集的資料,雖然部分獲認可的零售基金有投資於資產抵押債券,但獲認可零售基金在次按市場並無重大的直接風險承擔。由於亞洲的債務抵押債券市場仍在發展階段,亞洲市場所承受的債務抵押債券風險與美國並不相同,亞洲管理的對沖基金在次按貸款方面所承受的潛在風險亦不高。

  根據保險業監理處所收集的資料,香港保險承保人所承受的次按資產風險也相對小。

  雖然次按問題對本港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的波動,但迄今我們也看不到香港整體投資環境受到不利影響。香港經濟基本因素仍然強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金融規管機構會繼續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與受規管的業界保持聯繫,以及進行相關和必要的評估。

(二) 一般來說,次按是指以還款能力欠佳或較低而且可能難以從傳統渠道獲得貸款的借款人為目標對象的按揭。本港的認可機構在提供按揭貸款時,須遵守貸款與估值比率最高為七成的指引,及對借款人的還款能力作出審慎評估,包括還款額上限一般為借款人入息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這些按揭並不屬於次按。

(三) 外匯基金主要透過專責投資於按揭證券的外聘投資經理投資於海外按揭巿場,當中並沒有投資於次按貸款、債務抵押債券或貸款抵押證券。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