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與業界攜手推動清潔生產(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展開一項為期五年的計劃,鼓勵珠江三角洲地區(珠三角)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進一步改善區域空氣質素。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與業界攜手推動清潔生產」研討會致開幕辭時表示,清潔生產不但是有助環境保護的良好概念,推行落實後更會降低成本和減低物耗,為廠商帶來實際效益。

  他說:「工商業客戶在尋找合作伙伴和供應商時,日益重視他們在環保方面的表現。」

  在主要工業團體的支持下,環保署於二○○六年十一月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進行「清潔生產技術支援試驗項目」,加快推動珠三角區內港資企業採用清潔生產措施,並支持他們的自發工作。十五間工廠參與了該項試驗項目,並於今日的研討會上分享經驗。

  邱騰華表示:「試驗項目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得到廠商和業界人士的支持。承接這個項目的成果,我們將於明年初展開一項五年計劃,鼓勵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進一步改善區域空氣質素。」

  該計劃會透過生產工序評估、實例和技術示範及成效核實,向參與的工廠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協助他們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最終目的是協助工廠減少排放及節省能源,進一步改善區域空氣質素。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會聯同其他環保技術公司推行該項計劃。環保署會就該計劃在未來數個月內諮詢業界的意見,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邱騰華補充說,香港工商業界一向致力與香港特區政府及廣東省政府合作,改善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素和環境。除了兩地政府的工作外,業界亦採取積極行動,改善環境。

  粵港政府於今年八月簽署合作協議,在推動兩地企業在節能、清潔生產及資源綜合利用方面加強合作。

  百多位廠商、管理人員、環境技術及服務業專家參與今日的研討會。廣東省經濟貿易委員會副主任楊建初、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中丙、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梁君彥及多個工商業團體的代表亦有出席研討會。



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