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主持「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深圳與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劉應力共同主持「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首次會議。

  馬時亨同時參觀第九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內的「香港館」及「深港創新圈展區」,並主持「深港生產力基地」揭幕儀式及參觀位於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科研機構。

  在下午舉行的「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首次會議上,深港雙方確定自兩地政府於今年五月就「深港創新圈」簽署合作協議後,已組織了多項科技交流活動及推行不同的措施,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雙方並在會議上探討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計劃。

  「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是根據「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而成立,成員包括兩地政府高層官員及各職能部門和科技支援機構代表,主要職能是進行高層協商與溝通,制訂「深港創新圈」的實施步驟,並統籌深港科技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動兩地科研機構和高校之間的互動、推動科普教育活動和創新科技文化,及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等。

  馬時亨說:「深圳毗鄰香港,兩地在科研和產業發展上各有所長,具有很強的互補性,而兩地在創新科技方面亦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督導小組是推動深港兩地科技交流和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

  他說:「自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後,深港雙方已組織多項科技交流活動,例如科技論壇和項目推介會,並推出深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鼓勵兩地的科研機構合作,為構建『深港創新圈』奠下良好的基礎。」

  在會議上,雙方同意繼續推行深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並考慮進一步涵蓋更多的科技範疇,深港雙方已於二零零七年九月推出的「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下設立專項,聯合撥款支持深港有共同興趣發展的科技範疇研發項目,今年支持的科技範疇分別為RFID(射頻識別)共性技術、數碼電視及集成電路。資助計劃將於十月二十二日截止申請,預計於年底前公布結果。

  馬時亨指出,資助計劃支持的三個科技範疇對深港兩地的科技以至經濟發展都很重要。其中的RFID技術能夠追蹤貨物的流動,從而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將來可以有助改善深港兩地的貨物通關。故此希望透過「深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鼓勵RFID技術的研發工作。

  雙方亦同意加強協調及整合兩地的科技資源,包括共同推動香港的研發中心與深圳的科技基礎設施和科研機構合作,令研發中心成為兩地的研發平台。雙方並會加強人才培訓及交流。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雙方同意在現有的合作機制的基礎上,加強兩地的溝通及執法,特別針對香港產品,攜手打擊侵權活動,致力提供一個有利創新的環境。

  出席今日會議的港方成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劉吳惠蘭、創新科技署署長王錫基,以及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電訊管理局、知識產權署、規劃署、教育局、香港海關及律政司的官員。出席會議的內地成員則包括深圳市科技和資訊局局長劉忠樸、深圳市副秘書長高國輝、深圳市法制辦副主任胡建農及來自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局、深圳市貿易工業局、深圳市規劃局、深圳市壎竻翩B深圳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識產權局及深圳海關等部門的官員。

  馬時亨在督導會議後參觀「高交會」內的「香港館」及「深港創新圈展區」。「香港館」由創新科技署聯同生產力促進局及貿易發展局合辦,展示香港的創新產品及科技成就。創新科技署和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在今年高交會特別設立「深港創新圈展區」,藉以增加各界人士對深港科技合作的了解。高交會是一年一度的國家級國際科技展覽會,香港特區政府從一九九九年第一屆高交會便參與有關活動。
 
  馬時亨在早上主持「深港生產力基地」揭幕儀式。「深港生產力基地」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深圳市政府共同組建,致力支援兩地產業發展創新產品及科技,推動工業升級轉型,進一步支援珠三角港商發展。馬時亨亦參觀位於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和一家科技公司。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