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會議致辭全文
**********************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會議的致辭全文:

陳會長、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好!首先非常歡迎各位蒞臨。我今早能夠與大家聚首一堂,參加香港測量師學會今屆的周年會議開幕儀式,深感榮幸。會議籌委會選擇文物作為今次會議主題,實在值得讚許,因為今年這個主題切合時機。大家都知道,市民大眾近日對文物事宜日益關心,而且行政長官三日前在發表施政報告時公布了一系列的文物保育措施。我作為負責文物保育的政府人員,希望藉此機會與各位分享特區政府在履行這項行政長官的發展進步觀中涵蓋的重要工作所秉持的抱負和承擔。

  不過,我想先行對測量師學會和測量師業界致謝,感謝你們採納 “測量師與文物 —— 保留和增加文物的價值” 作為會議主題,顯示你們對文物工作的支持。剛才陳會長讚賞香港測量師學會和他自己有遠見。同樣地,我也要讚賞行政長官有遠見。我相信籌委會選擇這個特別的主題是行政長官去年11月出席貴會周年晚宴時的說話所促使。當日晚宴,行政長官娓娓道出測量師業界在香港歷史悠久,早在1843年第一任政府測量總監哥頓先生 (Mr Alexander Thomas Gordon) 來到香港,八年後禮賓府(當時稱總督府)開始動工興建,圖則由第二任政府測量總監卡拉弗利先生(Mr Charles St. George Cleverly) 繪製。大家都知道,禮賓府現時已屬《古物及古蹟條例》下的法定古蹟,亦同時是行政長官的官邸及辦公室。由此可見,測量師確實與本港的文物有長遠的關係,而且為我們的文物作出貢獻。

  過去160年,香港奇蹟地由一條偏遠的漁村成功轉變為一個國際城市。但這個轉型無可避免地大大改變了香港的城市觀景,包括移山、填海、都市化、古舊建築物改建為高樓大廈等。不過,由於香港作為文明和已發展的社會,故市民自然期望有優質生活,享有清新空氣和清潔食水;參與藝術文化,使生活富足充實;透過保存文物,撫今追昔,建構本身的獨特形象。我認為,行政長官今年較早時在他的競選政綱所提倡的 “進步發展觀”,是對市民訴求作出積極及強力的回應。

  按照行政長官的進步發展觀,我們須在環保、可持續發展、文物保護三方面謀取平衡。作為第一步,政府已於2007年7月1日成立發展局,一方面負責規劃、地政和工務範籌以及另一方面文物保護工作,求取平衡。我能夠出任第一任的發展局局長一職,感到十分榮幸。我履任這職位的首三個月,由皇后碼頭到景賢里事件,已使我領略到未來數年要面對的挑戰,我亦因而被稱為「保育局長」,而非發展局局長。要做到上述的平衡,實非易事。

  為了應付這項挑戰和顯出特區政府保護文物的決心,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概略提述一系列我認為是全面而令人振奮的措施。這一籃子措施的特質是,務實、具有創意,以及以伙伴合作關係推動文物保育。以下我將介紹部分擬議措施,並講解上述特質。

  本港的文物工作始於30年前。《古物及古蹟條例》在當時 獲得通過成為法例。同年,古物古蹟辦事處成立,就文物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你會同意的就是在30年前,可能只有寥寥可數的學者有保護本港歷史建築物的想法,普羅市民一般對這課題都不感興趣。

  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已有82項法定古蹟,當中64項為建築物包括剛才我提及的禮賓府,18項是石刻、砲台及考古遺址,另有496幢歷史建築獲古物諮詢委員以行政方式評級。不過,迄今最多人詬病的是,我們沒有清晰的文物保護政策,以及對文物保護事件的處理方法、特殊、前後不一,一些處理方法更被指為帶有對抗性。在政府架構進行改組前,民政事務局曾就本港的文物保育政策進行兩輪諮詢。現時我們首要處理的工作是,要使各界不再懷疑政府要在保護文物工作做得更好的決心,所以由行政長官公布最新的措施訂有行動綱領,我們會盡快推展有關行動,換句話說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馬上行動。我們的工作將有清晰的文物保護政策聲明作為根據,有關政策聲明為:“以適切及可持續的方式,因應實際情況對歷史和文物建築及地點加以保護、保存和活化更新,讓我們這一代和子孫後代均可受惠共享。當然,在落實這項政策時,應充分顧及關乎公眾利益的發展需要、尊重私有產權、財政考慮、跨界別合作,以及持份者和社會大眾的積極參與。”

  為達到這項重要的政策目的,我們會在未來數年實施五項主要措施,涵蓋公營和私人領域兩方面,每項措施均須採用創新的方法進行。

  首先,在公營方面,我們會規定所有公共工程項目在項目最初階段便進行文物影響評估。實施這項規定,旨在避免新項目干擾歷史遺址或建築,或如干擾屬不可避免者,則需減低影響。透過這措施,我們可在工程早期便讓市民大眾參與,並即時處理他們對文物保護的關注事項。這個內部機制,除顯示政府決心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外,亦可確保發展和保育之間得到最佳平衡。規定工程項目進行文物影響評估,無可避免會引致額外工作,在短期而言可能會延長規劃程序,但我深信此舉最終必定有助確保基本工程項目可以順利推展,而且使有關各方滿意。

  我們的第二項措施,是推動活化再利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這措施對政府來說極具創意。配合貴會這次會議的主題,保存文物的同時亦應增值,我們認為若純粹只是保存歷史建築而不予增值,則意義不大。我們應該使本地的文物得到新生命,並讓大眾包括本地市民和外來遊客可以享用。我不打算在此詳談擬設的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相信我的同事已帶來一些有關的單張放在接待處。請你們在接待處拿取單張,並稍後參與政府為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舉辦的公開座談會和簡介會;政府希望早日讓上述團體和機構參與訂定計劃,然後才予以落實施行。我稍後會向香港測量師學會發出邀請,出席我們為各專業學會舉辦有關該計劃的簡介會。我要補充的是在兩日前,政府與香港賽馬會公布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活化再用計劃,希望各位能夠了解這個令人興奮的項目,並支持這個計劃。

  我們的第三項措施以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為目標。我們會推展一些合適誘因,推動保存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從而在文物保護和尊重私人發展權益兩者中謀取平衡。我們會探索誘各種因,包括公眾、專業人士包括香港測量師學會所建議的措施,如換地、轉移發展權益等,以便保護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在這方面,本港的專業測量師定可作出重大貢獻。當然,我明白到提供誘因相當複雜和敏感,而且處理時須保持透明度、貫徹一致,並且維持問責性。這項措施應該能夠締造雙贏局面,我對此深感樂觀。我們會引入措施把現時只為法定古蹟所提供的財務資助,擴大至那些沒有迫切重新發展的私人擁有歷史建築,但要符合一些條件例如要容許公撰i入欣賞有關歷史建築,以推動妥善保養有關歷史建築。

  行政長官承諾,市民大眾將會在公共政策的決策上有更多和更深入的參與。這承諾在文物保護上尤其適用。我們的第四項措施凸顯伙伴合作關係。我們會造就更多機會讓市民參與文物保護。我們會提高古物諮詢委員會的透明度,並讓公眾參與訂定各行政措施的細節。我們會邀請非政府機構參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亦會進行宣傳以推廣新的文物政策和措施。為了讓公眾參與其中,我們會首先在今個月舉辦公開論壇和簡介會,諮詢不同團體。在開幕禮後請容許我離開,因為我需要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向市民解釋文物保育的事宜。

  為了落實種種新措施,我們需要一個專責而有效率的機制。故此,我們的第五項措施是在發展局轄下開設文物專員辦事處。文物專員將協調文物保育工作,並建立本港和港外連繫網絡。我期望可以在稍後時間與文物專員一起前赴澳洲和倫敦汲取有關工作的海外經驗。長遠而言,我們會研究在香港設立文物保護信託基金,以接掌這方面部分的工作。我相信透過非政府機構策動社會參與是最佳的目標。

  在座各位都應知道,文物保育工作需要各界齊心合力。測量師學會作為專業學會,我希望貴會能夠提出意見,使我們的措施更務實和更有效,因為測量師一般是較務實的。在座各位測量師,我促請你們協助非政府機構擬訂具創意的建議,活化本港的歷史建築,當然,若你們能免費提供服務,那便更為理想。作為社會一分子,我希望你們認同我們的進步發展觀,協助我們取得所需的平衡。

  我預祝測量師學會2007年周年會議事事順利,舉辦成功。謝謝。  





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