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栗子行動」演習測試政府對禽流感的應變能力(附圖)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舉行全面的演習,模擬香港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以測試政府的禽流感應變計劃及各有關單位的應變能力。

  代號「栗子行動」的演習為期一天,旨在為政府及其他有關單位提供機會,檢視及調整他們制定的處理危機計劃及程序,進一步加強應變能力及協調。

  約有二百五十名來自十二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及機構與及一個非政府機構的人員參與是次演習,另有六名來自內地及澳門的專家出任觀察員。

  演習模擬一名於粉嶺一個兒童村工作的女子,探訪一個曾發生禽流感的國家後,出現疑似禽流感的徵狀。

  她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稍後證實感染禽流感。

  政府立即舉行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決定將該兒童村隔離及消毒。

  當局將出現病徵的兒童村宿友送往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及安排沒有病徵的兒童前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檢疫和醫學觀察。

  演習中的實地模擬行動包括將證實染病的病人及有病徵的人士轉往醫院、將兒童村的宿友撒離至檢疫中心,將受影響的地方消毒等,均由穿茩茪H防護裝備的前線人員執行。

  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親身前往兒童村,視察前線的運作情況,並且與觀察員交換意見。

  林醫生表示演習為政府部門及有關單位提供機會,測試跨部門的應變能力、以及一旦爆發禽流感時,各單位的協調及合作,特別是於住宅單位進行隔離措施及啟動檢疫中心的運作情況。

  他說:「演習將增強跨界別的溝通、提升處理危機的能力及加強前線人員處理禽流感的信心。」

  「完成演習後,當局將會評估有關部門及單位擬定的應變措施的效率。」

  「面對禽流感的挑戰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我們必須以有效率的跨部門措施來應付。」

  參與演習的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包括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醫院管理局、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隊、機電工程署、消防處、食物環境壎芵p、政府物流服務署、香港警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及寶血兒童村。



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