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於「2007甬港教育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八日)於「2007甬港教育合作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寧波市)巴音朝魯市委書記、黃(士力)局長,各位寧波市和香港教育界的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甬港教育合作論壇。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歡迎寧波市的各位專家遠道而來,在香港舉辦這個論壇,及感謝本港各院校積極參與。

  香港與內地近年來已展開了多元化的教育合作,而且進展良好。在基礎教育方面,不少內地院校(例如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與我們合作,為香港的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培訓,使他們在教學方法和課程領導方面,獲益良多。此外,姊妹學校計劃也深受兩地學校的歡迎。現時,兩地已各有100多所中、小學締結為姊妹學校。另一方面,我們亦得到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的支持,舉辦了多元化的國情教育活動,增加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從而培養他們愛國的情懷。

  在高等教育方面,兩地的合作亦有良好的進展。兩地在二○○四年七月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証書的備忘錄》,推動兩地學生的交流。我們很歡迎內地學生來香港讀書。現時,本港的院校可以在內地25個省/市直接招收學生。在二○○六至二○○七學年,來自浙江省(包括寧波市)的學生有420名。在合作辦學和共同開發科研項目等方面,兩地院校也展開了不少合作計劃。

  我深信,兩地的教育合作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我很高興知道,寧波市的高等教育不但迅速發展,而且積極擴大國際交流。開拓教育協作是寧波市教育事業「十一五」發展規劃的其中一項主要項目,這些發展都為進一步加強甬港合作提供機遇。

  「甬港教育論壇」正正提供了一個平台,推動香港和寧波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去年的論壇非常成功,今天,我們在這個基礎上,將會進一步加深兩地的合作。在此,我謹祝這次論壇順利進行,成果豐碩。

  謝謝!



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