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200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2007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暨寧波中心城區發展與香港服務業合作洽談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巴音朝魯書記、毛(光烈)市長、郭(莉)(副)主任、各位來賓:

  我很榮幸能夠出席二○○七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寧波市政府和商界代表來港,探討如何推進甬港服務業合作,提高城市發展水平。

  寧波市與香港的經濟發展環境十分相似,比如我們同樣擁有一個深水良港,在經濟結構上,都以中小企業為骨幹、兩地都致力發展品牌等等,為甬港過去的經濟合作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香港一直是寧波巿主要的投資來源地之一。在二○○七年上半年,香港在寧波市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超過四千四百家,主要投資的行業為造紙、紡織、電子、電器和化工等。總投資額接近二百三十億美元,佔寧波市外來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三十九。而合同外資約佔一百零三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約四十四億美元。

  與香港企業家熱衷投資寧波一樣,寧波企業也非常重視香港這個重要貿易夥伴的市場。在二○○六年,香港是寧波市第五大出口市場,總出口額接近十二億美元,約佔全市總額的百分之四,比二○○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多。目前,已有六十三家寧波企業在香港註冊經營,總投資額達到三千六百七十萬美元,當中有六家更成功上市,其中包括廣為人知的浙江滬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寧波屹東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甬港兩地在經貿方面合作的成績有目共睹,但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發展,我們必須抓住新的機遇。根據內地與特區政府在今年六月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四所擴大的服務範疇,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兩地在金融、旅遊、會議和展覽、醫療、社會服務、環境服務,以及專業互認等方面的合作。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在金融服務、物流、會議展覽、旅遊和管理方面,具有成熟的經驗。加上健全的法制和優秀的人才,我們相信,在寧波市企業打進世界市場的努力當中,我們可以發揮我們應有的作用。

  此外,寧波市的企業也可以利用特區政府去年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包括納米科技、紡織及成衣、汽車零部件、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和資訊及通訊技術,協助產業升級增值,發展國際市場。

  而在品牌打造方面,香港是國際品牌匯聚的城市,所以十分重視產品創意設計和知識產權保護。我們明白創意設計可提升產品的知識產權含量和價值,所以特區政府資助「創新中心」和「香港設計中心」的運作,讓兩家機構協助業界發揮創意、培訓創意設計人材、善用設計和建立品牌。我相信只要把寧波市的工業製造實力和香港的產品設計和品牌服務結合起來,必定可以增強我們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為甬港締造雙嬴的局面。

  今天的論壇和洽談會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加強寧波市和香港兩地在經濟發展和服務業方面的合作,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謹祝這次的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像過去五屆一樣,圓滿成功,把香港和寧波的經貿合作推上新的高峰。

  謝謝大家。



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