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暫停進口廣東省活禽鳥和禽肉
***************

  鑑於國家農業部已通報特區政府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的疑似鴨子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已獲確診,特區政府決定由即日(九月十七日)起暫停輸入來自疫區新造鎮24公里半徑範圍以內農場的活禽鳥、雞苗、禽蛋、冰鮮及冷藏禽肉,為期二十一天。

  此外,由於今次是水禽感染禽流感,所以政府為謹慎起見,亦會暫停從廣東省輸入冰鮮和冷藏鴨鵝及鵝鴨蛋一星期。

  特區政府會每日和國家農業部及和廣東檢疫局聯絡,了解疫情進展及已採取的防控措施。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表示,若當地疫情有變,政府會因應情況調整暫停進口的安排,保障市民健康。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派人聯同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廣東檢疫局)人員視察廣東省部分仍繼續供應活雞往香港的家禽農場,以確保供港雞隻的食用安全。

  周一嶽強調,暫停進口的安排是預防性措施,而內地供港的家禽及其產品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特區政府已把上述安排知會內地相關部門。

  政府亦會取消較早前公布中秋節可增加進口活雞至七萬隻的安排。政府在公布該安排時已表明假若廣東省或香港在該段時間內或之前出現人或家禽感染禽流感個案,便會即時撤銷增加活雞的安排。

  周一嶽指出:「面對禽流感對香港以至鄰近地區所構成的風險,政府有必要採取上述預防措施,以防範禽流感爆發。」

  他呼籲市民毋須過份擔心,但要時刻保持警覺,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矷C

  同時,政府各部門會加強禽流感防控的措施。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食環署會加強巡查和監測本地活家禽農場、批發和零售市場的壎舠〞p,而食環署亦會加強檢驗內地入口雞隻。

  漁護署、食環署、海關和警方,以及內地有關當局,會提高警覺及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防止未經檢驗檢疫禽鳥進入本港而增加本地爆發禽流感的風險。

  壎芵p則會加強對旅客的健康教育,於入境口岸播放健康忠告,及派發健康單張。

  在個人壎秅霅情A市民要盡量避免接觸活禽鳥及其糞便。如曾接觸活鳥或家禽,要立刻用聹G和清水洗手。進食家禽肉類和禽蛋時應徹底煮熟。出外旅遊時應避免接觸活禽鳥。旅客前往出現禽流感感染個案的地區後若有流感徵狀,要立即找醫生診治,告知醫生近期到過的國家,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