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七日)就「與香港教育學院有關的指控調查委員會」報告內的其中某些結論提出司法覆核一事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教育局局長:律政司將於今天稍後時間代表我向法庭提出申請,就『與香港教育學院有關的指控調查委員會』報告內的其中某些結論,進行司法覆核。

  政府在制定和推行政策之時,必須充分諮詢各相關持份者,務求平衡各種不同的需要,令政策能夠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但調查委員會認為當政府主理教育事務的高級官員直接向教育機構持不同或對立觀點的學者表達意見,即使沒有任何威嚇成份,也屬不適當地干預學術自由。調查委員會這結論既涉及法律觀點及原則上的錯誤,亦影響我與及教育局的同事日後與各院校就教育政策的規劃及執行的往來。

  經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我認為有需要就該些結論提出司法覆核。

記者:今次的司法覆核會否擔心給人感覺是干預學術自由?

教育局局長:我想香港政府一向信奉學術自由,我們會盡量保障學術自由,但今次是因為調查報告其中有談及有甚麼是干預學術自由,就這點我們會請求法庭進行司法覆核。

記者:政府曾否與羅太(羅范椒芬)談過有關情況?

教育局局長:請大家明白,有鑑於此事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我不適宜就相關事件和人物作出任何評論。因此我很抱歉,我想你們提的問題我很多也不能作答。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