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與傳媒談話內容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鄭汝樺今天(九月十三日)出席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房委會轄下的策劃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將北角h舊址用地交還給政府。委員非常詳細地討論,他們的考慮因素有幾個,包括審慎考慮過房委會現時的財政狀況、政府會繼續提供足夠土地作公屋發展的長遠承諾,以及整體所有因素情況後,會以一個「無償」的形式交還給政府。

  委員亦有考慮到土地的用途問題。北角h土地位處海傍的優越位置,是重要的社會資源,委員同意是不適宜作為興建公屋用途。大家都知道清拆至今,用作為停車場已有好幾年,亦不符合大眾的利益,應該盡快交還給政府發揮其經濟潛力。

  我想強調,是次交還土地安排,不會影響房委會的長遠財政狀況。其實房委會的財政狀況非常健康,自從分拆出售商業資產,取得340億的收入,零六年的資金水平達570億元,預計到2011年,資金水平將會增至700億元,亦都計算了這幾年興建公屋及其它日常開支之後,得出這個數字。所以在資源方面,繼續興建公屋作為主要的政策是沒有問題。

  有社會人士擔心,這會不會影響房委會的工作,現時承諾是平均約三年上樓的時間。一直以來,其實政府提供足夠用地給房委會興建公屋,以後亦一樣。我想強調的是,政府會堅守這承諾。有關部門及房屋署同事會繼續去覓適合的土地興建公屋。交還這塊土地,不會影響我們長遠提供公屋及平均約三年上樓的時間表。

記者:有委員提到,政府說補償有困難,但不應有困難就不去做。其實政府若要研究補償,當中有甚麼困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任何補償背後都是希望房委會有足夠資源和土地提供公屋。剛才我提過,政府會在這方面堅守承諾,提供足夠土地,在不同區域提供公屋單位。

我想L調,我們會維持平均三年上樓的承諾。其實現在遠低於三年,現時的供應情況比較好。

無論那一個補償途徑,其實都是想有這個承諾的出現,現在正有這個承諾,因此不存在這個問題。

記者:有委員認為,房委會之前已跟政府談過,在賣這幅土地後會有四分一分帳, 並且當時孫明揚局長簽訂了備忘錄,這方面政府如何交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當時理解,這份備忘錄和安排,完全建基於混合發展計劃,但自從2002年,大家熟悉的「孫九招」之後,這混合發展計劃已經撤回,所以當時已清楚說明北角h不會作當時理解的那個用途。這當然應該清楚交代,我們稍後會有文件解釋今日小組的詳細討論和考慮點。所以這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混合發展計劃已經撤回很久。

記者:日後有公屋地皮需要交還政府,是否都會依這個方向作無償交還?是否視乎能否符合三年上樓的承諾,否則就要政府作出補償的方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階段我們完全沒有其他計劃要交回任何土地,但這也不是個先例,這是個很特別的例子,當年有清拆後作混合發展計劃,也想過其他信託方式等等,有不同的歷史。

記者:這塊地會否放在勾地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的理解是會的,會盡量盡快。因為我剛才講過,這是重要的社會資源,讓它盡快發揮它的經濟效益是最好的,最合符大眾利益。

記者:最快可以何時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要問發展局。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