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通過將北角h舊址交還政府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策劃小組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三日)通過,無償將北角h舊址用地交還政府。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是項決定符合公眾利益。他說:「該幅土地已空置多年,應予早日重建,以充分發揮其潛力。」

  他補充說,考慮到房委會的財政狀況,以及政府一向承諾會為公共房屋計劃免費提供足夠的土地,所以房委會決定無償將該幅土地交還政府。

  他說:「房委會在2005年拆售零售及停車場設施時,獲得大約340億元的收益,令房委會的財政狀況大為改善,即使無償交還北角h舊址用地,也足可應付中期的營運需要。」

  小組委員會得悉,今天的決定將不會影響房委會未來的公屋發展計劃,因為政府一直承諾會免費提供足夠土地興建公屋,照顧有需要的人士,以維持申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大約三年的承諾。

  他補充說:「整件事情應從房委會及政府在提供公營房屋上的關係去考慮。事實上,房委會多年以來,一直有把閒置土地無償交還政府。」

  北角h於1957年落成,鑑於其樓齡及維修費用高昂,房委會於2000年決定清拆,拆卸工程於2003完成。

  房委會當時決定將北角h用地,連同毗鄰的政府土地合併重建,以混合形式發展,興建資助自置居所單位和私人住宅單位。不過,隨著2002年房屋政策重新定位,該計劃已告取消。有關土地亦不宜用作興建出租公屋。

  其後房委會同意將北角h舊址交還政府,在公開市場出售,並透過一個財務安排,讓房委會取回部份賣地收益。不過,在商討訂立有關財務安排的詳細條文時,房委會和政府無法達成共識。

  北角h舊址位於海旁,佔地27 776平方米。發言人說:「該幅土地繼續閒置,只會浪費寶貴的土地資源。」

  在決定退還北角h舊址用地時,策劃小組委員會已充分考慮其他方案,包括以金錢或土地作補償,但最終認為這些方案皆不可行。

  房屋署將會與地政總署跟進交還土地事宜。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