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企業社會責任香港論壇2007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在「企業社會責任香港論壇2007午餐會」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智思議員、方敏生女士、區佩兒女士、各位商會、企業的領袖、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今早大家已聽取多位來自政府和工商界傑出領袖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寶貴意見,他們匯聚「腦力」(brainpower)所得成果,正是我們共同「努力」奮鬥的目標。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將會從另一個角度探討企業社會責任:即如何通過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安排和促進弱勢社群就業,實現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

和諧的勞資關係
--------------

  要建立和諧社會,首要工作之一,是締造和諧的勞資關係。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勞資關係是現代社會的核心人際關係。勞資和諧、同心,是促進社會平穩發展的基石,必須珍之重之。

  我們有句口頭禪常掛在口邊:「大家要垠荂y心』出蟆洁C」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社會,做一間有『心』的機構的確是有回報的。僱主關心僱員的個人和家庭生活質素,會使勞資關係更為融洽和諧,而當員工愉快地工作時,便能盡展所長,為企業和僱主作出最大貢獻。

  今早財政司司長在開幕辭中提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我深信在座各位都認同,要解決社會問題,須從家庭出發;因為不少社會問題都與家庭息息相關。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明確指出,重視家庭是政府的核心價值之一。

  近年,社會已日漸認識何謂「家庭友善」文化。在僱傭層面,勞工處一直擔任倡導者角色,透過展覽、研討會及分享會等,積極推廣種種「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更已於去年七月一日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讓員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聚天倫。

  本港有不少僱主都明白到,員工在工作之餘需要兼顧和承擔家庭責任,因而也推行一些特別工作安排。我衷心期望每位僱主都能心懷關愛,與僱員坦誠溝通,了解他們家庭生活的需要,並因應他們的訴求靈活地採納不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配合。

  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不一定要花費大筆金錢,有時僱主只要肯多花點心思和創意,就能幫助員工建立更健康的家庭生活。舉例來說,有零售商舖在編更時,會確保各員工每月都有兩天在星期日休假,也有機構因應員工的需要安排彈性上下班時間,方便僱員出席子女的畢業禮及參與家長活動,更有企業為員工家屬提供情緒輔導等等。

  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可有效協助僱主建立具競爭力的員工團隊。實行這些措施後,僱員的生活壓力得以紓緩,自然可以更專心工作。對僱主而言,這些措施亦有助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從而提升企業效率,加強競爭優勢。再拉闊一點,從社會層面茞插A這些「家庭友善」安排有助家庭成員建立互相關懷及扶持的關係,進而促進社會和諧。由此可見,維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確實可以締造僱主、僱員以至社會大眾多贏的局面。

促進弱勢社群就業
----------------

  要促進社會和諧,除了締造和諧勞資關係外,協助弱勢社群就業也是重要一環。

  本港失業率雖然已下跌至4.1%的九年低位,但低技術、低學歷的求職者,在經濟轉型過程中仍面對較大就業壓力。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協助各類求職者,特別是青少年及殘疾人士,尋找合適工作。

  年輕人是社會重要的資源,但由於他們的社會及工作經驗較淺,在尋找工作過程中往往面對較大困難,勞工處為此推出「展翅計劃」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進入就業市場。「展翅計劃」是為15至19歲的離校青少年提供多元化職前培訓,而「青見計劃」則是為15至24歲、具大學學位或以下學歷的青年提供為期6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機會。

  自推行以來,「展翅計劃」培訓了超過8萬名學員,「青見計劃」亦協助超過5萬人在就業市場找到工作。「青見計劃」一直廣受僱主支持,至今已有超過1萬3千名僱主加入培訓青少年行列,提供逾8萬1千個培訓空缺,當中有不少來自中小型企業、社會服務及教育機構。

  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展翅」和「青見」計劃已成為全港最大型的青年就業項目,並獲得國際勞工組織高度評價。在勞工事務上,我們常常強調政府、僱主和僱員三方合作。本港所推行的上述兩個計劃,正是進一步體現政府、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的「3加1」協作模式。推動青年就業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在未來的日子,我深信這個「3加1」協作模式會發揮更大力量,創造更有利環境促進青年就業。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年青人,勞工處將於今年第四季開設兩所「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少年提供擇業輔導、增值培訓、自僱支援等一站式綜合服務。

  本港經濟持續增長,職位空缺亦隨之而增加,但殘疾人士要分享經濟復蘇的成果,從競爭激烈的勞工市場突圍而出,仍然很不容易。他們除了要克服自身的殘障外,亦必須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僱主的接納和支持。

  其實很多殘疾人士都具有相當高的工作能力,可以勝任不同的工作。他們在各行各業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印證了殘疾人士是社會的寶貴人力資源,也是企業最忠誠的員工。

  現時本港經濟正朝高增值、高創意及高科技的方向發展,人力市場亦較以往出現更多適合殘疾人士的職位,例如設計、創意、品質測試、資訊科技,甚至一般文職工作包括會計、行政、採購、市場推廣等。

  要協助殘疾人士成功就業、盡展所長,關鍵在於僱主能否包容接納和採取「用人唯才」的招聘政策。僱主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給予殘疾僱員關懷、支持和鼓勵外,亦可推行一些措施,例如因應僱員情況調整公司的工作環境、增添輔助設施、重新編配工作程序及調整工作進度;又或者借鑑其他地方的經驗,試行職位分享、崗位職務重組或單元化、遙距辦公等等。

  我相信在座各位所代表的企業或機構,已有不少實行了上述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你們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和管理文化,值得我們大力支持和鼓勵。你們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作出的寶貴貢獻,亦為其他僱主樹立良好典範,有助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開放、包容,以及和諧的社會。

  協助弱勢社群就業,實在需要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和社福界全力支持和配合。未來數年,我將按照特首的政綱和扶貧委員會的建議,加大力度、全方位推動就業服務。我和我局同事正研究如何因應本港經濟發展和企業的需要,為僱主、僱員提供更到位的就業服務,向有就業困難的人士提供更適切培訓,幫助他們提升技能,重投勞動市場,讓僱主更易聘得合適員工。

結語
----

  各位嘉賓,構建和諧社會實有賴在座各位及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和通力合作。在締造和諧勞資關係方面,我希望大家能為員工實施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在促進弱勢社群就業方面,我更鼓勵大家聘請青年人和殘疾人士。

  在座各位都是好僱主,就讓我們攜手合作,為構建和諧社會這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多謝各位。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