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歡迎海外專才來港(附圖)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六日)說,香港十分歡迎來自印度以至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人才。

  他在印度加爾各答參加三年一度由亞洲管理專業組織聯會(聯會)舉辦的國際管理學會議,他說,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可提供有利專業人士、商界人士及企業家發展的理想環境。

  李少光說,香港具備各種優勢,包括世界級的基礎建設、良好的法治、廉潔的政府、公平競爭的環境;更重要的是香港設有簡單明確的稅制,薪俸稅和利得稅的最高稅率分別限於16%和17.5%的低水平。

  此外,香港人享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英語又是香港人廣泛使用的語言。

  他說:「我們有中國內地這個全球最具潛力之一的市場作為腹地。香港作為通往內地的跳板或門戶的角色,較前更形重要。」

  李少光說:「我們跟中國內地訂立了一項自由貿易協議,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所有輸入內地的香港貨物都享零關稅優惠,而多項服務貿易也獲得進一步開放,部份更享有優於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標準、或於世貿標準以外的待遇。」

  李少光說,香港特區政府一向維持自由開放的入境制度,以鼓勵各地人士到香港旅遊、就業、升學、投資或定居。

  他說:「現在香港給予約一百七十個國家或地區免簽證待遇。印度國民前來旅遊無須簽證更不在話下。」

  他指出,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已經有約二十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經「一般就業計劃」來港工作,他們具備香港有利和當前欠缺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

  此外,自從「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在二○○三年十月推出以來,特區政府共批准了超過一千三百宗海外投資者的申請,為香港帶來十二億美元的投資。

  李少光說,另一個最新的來港途徑是去年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吸引海外和內地優才到香港發展。他解釋,申請人無須在提出申請或獲准入境前在香港獲得聘用。

  他說:「申請人會根據計分制被評核,計分準則客觀,包括年齡、語文能力、學歷/專業資格及工作經驗。如果申請人能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就會被選取。」

  李少光說,截至目前為止,共有二百三十八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

  「所有成功的申請人都是不同專業界別的菁英,包括商界、藝術界和體育界。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包括有奧運獎牌得主、世界知名的鋼琴家、投資銀行家、財經專才、語言專家、電影明星和法律專家。」

  李少光稱,對於國際投資者、專業人士和各類人才來說,香港處處機遇。

  他說:「我們歡迎投資者、遊客、以至各類人才。香港肯定是一個安全和穩定的地方,讓你和貴國國民安居和一展所長。」

  他對在座來自世界各地的商界翹楚,政界和社會領袖說:「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保安局局長,我可以保證香港是亞洲甚至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是聯會的成員,今次派出代表團參與加爾各答的會議,代表團由協會副主席兼聯會副會長孫大倫博士率領。



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