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今年第二季愛滋病情況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八月三十日)公布,今年(二零零七年)第二季共有一百一十一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發現三千四百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季內共有十八名新愛滋病個案。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共發現八百九十三個愛滋病個案。

  壎芵p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會見新聞界時說,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季發現了多一個愛滋病病毒一型B亞型基因排列相近的感染群組。而這群組包括8個感染個案。

  這些個案全部是中國籍男性,年齡介乎22-42歲。新增的個案是於二零零六年七月至二零零七年五月期間呈報,他們都是經由同性性接觸和雙性性接觸感染病毒。

  發現新的感染群組與男男性接觸者呈報個案的上升互相呼應,顯示愛滋病病毒已在香港本地傳播。

  至於現存的兩個群組中,截至二零零七年六月,其中一個群組由53個個案增至66個個案,而另一個群組則維持於13個個案。

  黃加慶醫生續說,在本港性接觸仍是今季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在一百一十一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三十六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三十八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十名為注射毒品人士,而其餘二十七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未能確定。

  一百一十一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九十六名為男性,十五名為女性。

  在本季人數中,肺囊蟲肺炎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結核病為第二位。

  今年第二季的新診斷個案資料來源包括:公共醫院及診所(50),私家醫院及診所(23),社會壎肮魽]14)和壎芵p愛滋病服務組(17)。

  今年第二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80(72.1%)名感染者正在壎芵p或醫院管理局轄下之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療。

  黃加慶醫生同時呼籲曾有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他提醒市民進行性行為時,應正確使用安全套,減少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有關人士可致電壎芵p愛滋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預約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更多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資料也可以於以下網頁找到。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愛滋病(AIDS)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如沒有接受治療,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病患者。



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