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活生食用動物及活家禽本地進口商及分銷商立法前自願備案計劃
****************************

  食物安全中心將在九月一日開始實施活生食用動物、活家禽進口商及分銷商自願備案計劃。

  中心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政府正草擬新的食物安全法例。有關法例會引入新的食物安全概念和原則,包括界定業界經營者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要求和責任,其中一項新措施,是強制規定本地的食物進口商和分銷商必須向食物安全中心登記,以便在發生食物事故時,當局可更容易地找出有關的進口商及分銷商,追查有問題食物的來源和採取跟進工作。
  
  發言人說:「在引入新法例及強制登記前,中心現正分期推行『進口商及分銷商立法前自願備案計劃』,幫助業界熟習將來的強制登記要求,以及方便中心認定主要食品進口商和分銷商的身分,在發生食物事故時,可獲得他們的支持和合作。」
  
  食物安全中心已於八月一日實施野味、肉類及禽肉進口商及分銷商自願備案計劃。

  中心將於九月一日起接受活生食用動物、活家禽進口商及分銷商備案申請。參與的進口商和分銷商需向中心提交商業登記號碼、地址、電話及負責人資料等。
  
  中心今日已為活生食用動物、活家禽進口商及分銷商舉行有關自願備案計劃簡介會,向業界闡釋備案計劃及聽取業界的意見。
  
  其他食物種類進口商和分銷商自願備案計劃的實施時間表如下:
  
     時間       食物種類
    二○○七年十月   奶類、奶類飲品、奶油和冰
              凍甜點
    二○○七年十一月  蔬菜和水果
    二○○七年十二月  魚類和魚類產品
    其後        其他食物類別

  有關自願備案進口商及分銷商的資料經整理後,名單將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供本地批發商及零售商參考。

  申請表格可往金鐘道政府合署四十三樓食物安全中心索取,或於九月一日起,從中心網頁下載。申請人亦可填妥中心網頁的電子表格後交回食物安全中心。

  活生食用動物、活家禽進口商及分銷商如對登記方法有任何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67 5534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詢。



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