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顧問合約批出
*************************

  渠務署今日(八月十日)批出一份價值六千八百三十萬元的顧問合約,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八個初級污水處理廠的改善工程,進行勘測、設計和建造階段的顧問工作。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高泳漢在簽訂合約後說:「這顧問合約是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最後一組的顧問合約。隨著合約的展開, 我們將全速進行有關的設計工作,並協調各項正在進行中的勘測和設計工作,為第二期甲工程構造一個完整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

  他續說:「現時各項早已展開的研究及設計工作進展良好。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進行的環境影響評估已接近完成,我們正編製有關的報告。同時,我們亦已完成污水隧道的初步設計,並在擬建隧道的走線上進行廣泛的地質勘測,收集詳細的地質數據。」

  他補充說:「在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提供消毒設施方面,我們亦已完成有關的環評報告,並將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於本月稍後安排讓公眾省覽。」。

  為了儘快重開荃灣泳灘,部份第二期甲擬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建造的消毒設施將會提前興建,預計於二○○九年年底完成。至於第期二甲的主體建造工程,根據現時的計劃,將在二○○九年展開,以期於二○一四年完成及全面啟用。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包括建造一個總長度達21公里的污水隧道系統,擴展現有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增加消毒處理設施,以及提升八個位於香港島北部及西部的初級污水處理廠。

  有關計劃是香港一項主要的污水收集系統基礎建設,其中第一期的設施於二○○一年年底啟用以來,維多利亞港兩岸約百分之七十五的污水經處理後才排放入海港,令海港東部和中部的水質顯著改善。

  當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在二○一四年啟用後,餘下大約百分之二十五主要來自港島北部及西部的污水將可輸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經化學處理和消毒後,才排放到海港,進一步改善維港的水質。

  有關顧問合約批予奧雅納工程顧間公司。

  市民如欲瀏覽淨化海港計劃的詳情,可在網址http://www.cleanharbour.gov.hk.下載。



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