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二日)表示,在香港發展人民幣債券市場,對本港以至內地和亞太地區意味深長。

  正在澳洲庫倫出席第十四屆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的曾俊華,在討論全球資金流量及加強在亞太區投資的全體大會上發表演說。

  他表示,香港是內地以外首個地區有人民幣債券市場。首筆債券於上月(七月)發行時,投資者反應非常踴躍。

  他說,新的人民幣債券市場為香港與內地開放了新的金融中介渠道,亦為香港投資者提供了人民幣投資工具的新選擇。

  對內地來說,在本港發展這個新市場亦為內地用家提供一個簇新的集資途徑。

  對亞太地區而言,這亦可以視作利用人民幣在亞洲進行金融交易的有用實驗。

  會上,曾俊華亦強調有必要協助中小企業以低成本籌集資金。

  他以香港為例,說明可以推行的措施包括設立信貸資料機構以改善中小企的透明度,及設立由政府資助的信貸保證計劃。

  「我們亦可發展證券化及信貸風險轉移,為中小企以低成本籌集資金提供另一選擇。」

  他表示,中小型企業是大部分經濟體系的重要骨幹,因此在討論資本市場發展和投資氣候,中小企的角色是至為相關及重要。

  他說:「香港約有三十萬家中小型企業,乃全港商業單位總數的百分之九十八,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六十,及私人企業僱員總數的百分之六十。」

  今日較早時間,曾俊華出席部長級非正式會議。該會議的主題為全球及地區對經濟挑戰的回應。

  他籲請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及其他國際論壇,協助應付全球及區內經濟所面對的風險和挑戰。

  他表示,亞太經合組織可以透過鼓勵和推動合作,改善經濟基本因素和財政穩健程度,消除貿易和投資上的壁壘,鞏固金融巿場,以及加強公司管治和法律架構。

  另外,曾俊華在一個關於能源安全和氣候轉變的會議上表示,香港對能源價格高企和波動亦十分關注,並同意有必要應付能源衝擊和加大能源效益所帶來的挑戰。

  曾俊華說:「我們亦支持在亞太經合組織的措施中,進一步探索具效力和沒有污染的合作方法,分享以市場為主導機制的經驗,以減低排放量。」

  曾俊華明早(八月三日)將出席有關公共資產負債表的透明度和持續發展能力的會議。稍後,他將轉往布里斯班出席布里斯班國際電影節的香港電影招待會,屆時將會播放電影「夜宴」。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