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更多新任母親選擇母乳餵哺
************

  壎芵p一直致力推廣母乳餵哺,而近年來母乳餵哺的比率穩定上升,情況令人滿意。

  壎芵p高級醫生黃國雲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舉辦的二○○七年國際母乳餵哺周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她說根據壎芵p在轄下所有母嬰健康院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曾以母乳餵哺的嬰兒比率,由一九九七年出生嬰兒的50%上升至二○○六年的70%。

  在調查所涵蓋嬰兒的相應出生年分,純以母乳餵哺到4至6個月的比率則由6%上升至13.5%。

  不過,她指出與一些其他國家所匯報的較高比率相比,本港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她呼籲社會上各個階層,包括家庭、醫護專業人員、傳媒及僱主等齊心協力,持續地推廣母乳餵哺,令所有母親都能得到充足的資料、鼓勵和支援,令她們嘗試開始餵哺母乳並維持較長的授乳時間,從而促進本港兒童更健康地成長。

  她說:「毫無疑問,母乳是嬰兒的最佳天然食糧。母乳餵哺為母嬰雙方的健康所帶來的即時和長遠益處,已經廣獲認同。」

  「舉例來說,以母乳餵哺的嬰兒患上腹瀉、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較低,長大以後亦較少出現敏感症及兒童肥胖症等問題。」

  「母乳餵哺不但能夠增強母嬰之間的感情聯繫,亦可加速母親的產後復元,以及減低女性罹患乳癌、卵巢癌和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黃醫生說今年國際母乳餵哺周的主題是「母乳哺育:第一個小時拯救100萬個嬰兒」,為加深市民對母乳餵哺的認識,壎芵p已安排多項宣傳活動,包括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在報章刊登有關母乳餵哺專題文章及接受傳媒訪問。

  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一直推行母乳餵哺政策,務求在所有母嬰健康院建立有利母乳餵哺的環境,並確保員工採取統一方法來推廣母乳餵哺。

  所有母嬰健康院會於婦女懷孕期間教育她們有關產後盡早餵哺母乳及以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重要性。

  在二○○二年,壎芵p落實有關的部門政策,以便在員工當中進一步推廣母乳餵哺及支持在工作間授乳。署方鼓勵所有服務單位支持產後員工在回任後持續授乳。

  除在工作間提供適合擠奶及存放母乳的設施外,亦為需於辦公時間內擠奶的員工作出相關安排。此外,署方亦籲請所有員工支持餵哺母乳的同事。

  所有母嬰健康院的同事都透過各種正規的訓練課程,例如世嚏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40小時母乳餵哺輔導、複修課程及實習安排等,能為授乳母親提供專業和具有成效的輔導服務。

  為了切合在職授乳婦女的需要,我們亦在母嬰健康院推出一系列專題工作坊,以讓她們掌握更多實用技巧,為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哺乳作好準備。



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