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參與美國的港口安全試驗計劃
***************

  香港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就參與美國「港口安全試驗計劃」,與美國交換諒解書。根據該諒解書的安排,香港將會以試點性質局部參與「港口安全試驗計劃」。

  有關諒解書分別由香港工業貿易署署長黎以德、海關關長袁銘輝及署理美國總領事馬啟思簽署。

  黎以德說:「作為首屈一指的商業樞紐及世界上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香港充分了解透過國際間的合作,以加強全球海運貿易系統安全的重要性。一個更安全的海運貿易環境,可確保海運貨物的暢通無阻。」

  他強調:「為了營造一個安全的國際海運貿易環境,香港的港口已作了不少貢獻。香港參與『港口安全試驗計劃』更加強這方面的保證,並可藉此進一步提升我們港口的競爭力。」

  袁銘輝在解釋「港口安全試驗計劃」時指出,該計劃旨在透過使用具有輻射探測、影像掃描及相關功能的儀器檢測海運貨櫃,幫助探測及遏止非法販運特殊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質往美國。他說,香港及美國的海關部門會緊密合作,以識別及檢查高風險貨櫃。

  在香港進行的試驗計劃是局部性及有期限的。通過指定葵涌貨櫃碼頭(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入閘口輸出貨櫃往美國的人士,可以自願選擇是否接受檢測。而在港通過檢測程序的輸美貨櫃,在抵達美國港口時需要再接受安全查驗的機會將較低。

  袁銘輝強調:「我們在致力提升經港貨櫃安全的同時,亦會確保港口的效率。」。

  袁銘輝再說:「為使『港口安全試驗計劃』在香港能盡早開始實施,我們將與美方官員及業界緊密磋商執行的細節。」

  「港口安全試驗計劃」由美國政府倡議,目的是通過與海運業界及貿易伙伴政府的合作,以保障全球海運貨物安全。該計劃現已或將會以試點形式在巴基斯坦、洪都拉斯、英國、安曼、新加坡及南韓的六個港口推行。



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