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修訂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宣布修訂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為回應城規會於二○○三年十月的要求及終審法院於二○○四年一月九日就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25/1作出的裁決,政府在二○○四年三月委聘顧問進行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規劃及工程檢討研究(灣仔發展二期檢討)。灣仔發展二期檢討旨在研究可行的最小填海方案,以提供能滿足「凌駕性公眾需要」測試的必要運輸基礎設施,即包括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的主幹道,以及因受填海影響而重置的海旁設施。

  二○○七年四月三日,城規會收到就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建議填海範圍而擬備的說明符合「凌駕性公眾需要的測試準則」的具有力和令人信服的資料報告,以及同意以灣仔發展二期檢討的建議發展大綱圖為基礎,製備北角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擬議修訂。二○○七年四月二十日及六月二十九日,城規會對以灣仔發展二期檢討的建議發展大綱圖為基礎製備的北角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擬議修訂作出考慮。在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8/21上, 最小填海面積為三點三公頃。此外,零點四公頃的水域會被連接中環灣仔繞道及現時東區走廊的新行車天橋的東端影響。

    這些修訂主要反映中環灣仔繞道的相關設施及導致的修改。這些修訂包括中環灣仔繞道出口上的園景平台,油街附近的行政大樓及輔助道路,近屈臣道的通風大樓,近維多利亞公園的支路及重組道路,北角海旁的海濱休憩用地及美化市容地帶以及建議中由維多利亞公園伸延的園景平台。海景大廈、海峰園及食物環境衛生署的車房的用途地帶界線,以及海景大廈所在地的用途地帶區劃,均因中環灣仔繞道計劃而有所修改。

    該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註釋亦相應作出修訂,包括就中環灣仔繞道行政大樓及通風大樓加入高度限制及其外部設計須取得規劃許可的要求,以及為現時東區走廊以南範圍加入高度限制和就海景大廈加入總樓面面積限制。

    載有有關修訂項目的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8/21,於辦公時間內在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和東區民政事務處供市民查閱。

    任何人士可於本年九月二十七日或之前就有關修訂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作出申述。任何向委員會作出的申述均會供公眾查閱。

  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H8/21的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