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蔡瑩璧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炳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

  能夠出席今日的頒獎禮,我很高興,而且有種特別親切的感覺。我出任新聞處處長時,認識了許多新聞界朋友,深深體會到新聞工作與政府推行政策的工作極為息息相關。現在,我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作,職責範疇包括保障消費者權益,與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關係非常密切,同樣需要借助新聞界朋友的大力支持。

  資訊流通是香港成功的主要基石,亦是促進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繁榮和發展的強大動力。為了加強消費者權益資訊的傳播,消委會和新聞界一直攜手合作,使有關訊息能廣泛、有效地傳達到社會各階層。

  作為消費者,最關注的是購物的選擇是否正確。但在香港這個萬商雲集的龐大消費市場,面對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的產品,要作出精明的購物選擇,談何容易。例如,大家越來越關注健康,健康食品和保健產品近年因而大行其道,宣傳廣告花樣百出,消費者怎樣才可以掌握產品的實際成份和功效等重要因素,作出可能影響身體安危的精明決定呢?

  消委會自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廣消費者教育,幫助消費者了解自己的權益。他們最受好評的,是定期就消費者常用的不同類別產品進行研究和測試,就不同的服務進行市場調查,並把研究成果向公眾發布,使消費者得到非常有用的消費指南。新聞工作者在這些訊息的傳遞過程中發揮了很大作用。

  可是香港的新聞工作者並不滿足於被動的配合,而是不斷主動發掘和採寫消費權益的新聞,深入探討相關課題。這些報導不但有助於消費者,亦對消費者委員會以至其他相關部門的工作有所啟示和推動,有助我們發現新問題,及時跟進,有所提升。我期望,在香港消費市場不斷擴大的過程中,新聞界能夠繼續發揮他們應有的鑽研和監察作用,並與消費者委員會更加緊密合作,使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更加名實相符,更加聲名遠播。

  一年一度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對表揚新聞界在報道消費權益新聞工作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今年的參賽作品比去年增加達五成,可見新聞界對這個活動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最後,我恭喜獲獎的各位新聞界朋友,並期望新聞界和消委會的合作,能讓市民和旅客不但可以在香港安心購物、消費,而且把購物、消費變為真正的享受。多謝各位。



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