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開幕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六日)上午在《首屆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暨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的開幕致辭:

易(小准)部長、鄭(坤生)副主任: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興出席《首屆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暨服務貿易發展論壇》的開幕禮。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各位內地的朋友問好,並向你們致以熱烈的歡迎。

  香港經濟在過去二十年經歷顯著蛻變,服務業的發展尤為突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發布資料,香港在2005年的服務貿易總額達919億美元,佔全球服務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一點九,比2004年增長百分之十點二;位列世界服務貿易體系第十六名。

  經過多年的努力,香港的服務業已發展相當成熟,達至國際水平。在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並以批發、零售和進出口貿易、運輸和有關服務、地產和各項商用服務為主。而服務業在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的比率是百分之九十,即使扣除公營部門所佔的比率,服務業仍佔2005年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八十四。

  內地經濟近年快速發展,對服務業的需求增長迅速,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約四成。隨著內地經濟蓬勃和持續增長,市場日益開放,對外貿易不斷擴張,國內企業和消費者對各種服務,尤其是專業服務的需求是不停地增長。同時,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加速了內地跟國際市場接軌的迫切性。內地服務業不單要在「量」方面有所增長,在「質」方面亦要同時提升至國際水平,才能抓緊機遇,把經濟發展帶進一個新的台階。

  作為在國際市場一個重要的服務提供者之一,香港既可以為內地提供和引入高質素的香港和海外專業服務和人才,同時提升內地的服務業質素和競爭力,亦可以成為內地打進世界市場的跳板。透過香港這個雙向的服務平台,內地跟香港可以進一步加強兩地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促進彼此的技術交流,達致雙贏的結果。

  我衷心祝願《首屆香港中國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暨服務貿易發展論壇》能取得美滿成果,內地跟香港能透過這次活動,加深彼此在多個服務業範疇的了解,聯手開拓世界服務業的龐大市場。

  謝謝!



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