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懷孕歧視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去年有關在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個案數目大幅增加。懷孕僱員雖然並沒有被解僱,但卻被勸喻辭職,或因被調派至差劣環境下工作或分派額外工作量而被逼辭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有關當局在二○○六年一月至二○○七年五月間,所接獲涉嫌遭受懷孕歧視的投訴個案總數;

(二)會否考慮提高違反有關法例的罰則,藉以加強對懷孕歧視行為的阻嚇作用;及

(三)有關當局會否加強有關懷孕歧視及涉嫌歧視行為的公眾教育?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負責調查涉嫌懷孕歧視的投訴。根據平機會的資料,在二○○六年一月至二○○七年五月期間共收到167宗涉嫌懷孕歧視的投訴個案(二○○六年接獲115宗;二○○七年首五個月接獲52宗)。

(二)《性別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下,遭受歧視的受害者的補償主要屬於民事性質。因此,並不存在提高違反有關法例罰則,以對懷孕歧視收阻嚇作用的問題。

(三)平機會一直積極主動地提高公眾對歧視的意識,包括懷孕歧視。自二○○六年一月,平機會製作了電視實況劇,舉行戲劇表演,並在報章和平機會的通訊中刊登文章。這些戲劇和文章均是針對懷孕歧視的。與此同時,平機會亦為不同機構舉辦一共230個工作坊及簡介會,主題是關於現時實施的反歧視條例。視乎情況,以上某些工作坊和簡介會的主題涵蓋懷孕歧視。平機會將繼續多管齊下,透過教育、宣傳、調查和調解投訴,以及在有需要時提供法律援助等,以消除懷孕歧視。



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