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學校廣播聲浪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不少學校在早上集會時的廣播聲浪對附近居民造成嚴重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接獲該等投訴的數目、該等個案涉及的噪音水平及學校的名稱和位置,以及廣播聲浪過高情況得到改善的個案數目;及

(二) 會否採取措施以減低學校廣播聲浪對附近居民的滋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本局紀錄,在2004/05、2005/06及2006/07學年分別有五、十四及十三宗居民投訴學校廣播聲浪構成滋擾的個案。本局處理這些個案時,如有需要,會要求環境保護署量度有關廣播聲浪的水平。以上個案其中有六宗曾進行聲浪水平量度,結果均顯示聲浪處於可接受的水平。涉及該等個案的學校數目及所屬地區列於附錄,本局不便提供個別學校的名稱。

  上述所有個案,經跟進後,情況均已獲改善。有關學校已盡量採取改善措施,包括調低廣播設施的音量、調校揚聲器的方向、甚至關掉靠近民居的揚聲器等,以減低聲浪對居民造成的影響。

(二) 為了進一步減低學校擴音系統對鄰近居民可能造成的滋擾,我們已為所有採用2000年標準校舍設計的學校提供導管,把擴音系統接駁到課室,以便學生可在課室聆聽學校的公布;此外,我們亦已在校內不同位置安裝多個低音量揚聲器,代替高音量的揚聲器,以及採用音樂鈴聲代替傳統的響鬧鐘聲。

  其他採用早前標準校舍設計的資助學校及官立學校,如有需要,亦可向教育局申請撥款,以便安裝上述設備,以減低整體的音量水平。



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