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雀鳥公園明日重開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七月四日)宣布,經過為期十八日的測試及觀察,旺角園圃街雀鳥公園(雀鳥公園)將於明日重新開放,新修訂的雀鳥售賣的發牌條款亦同時生效。

  自六月十七日起,署方在雀鳥公園的店舖及四周收集共330個糞便樣本,經一連串測試後全部呈陰性反應。在公園關閉期間,署方密切觀察園內商舖所有雀鳥的健康狀況,監察牠們有否出現禽流感病徵。

  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獸醫表示,雀鳥的健康狀況良好,而園內商舖及公眾地方經徹底清潔後,壎舠〞p亦令人滿意。

  署方將今日定為首個每月一次的清潔日,雀鳥公園各商戶、康樂文化事務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趁今日公園重開前,一起徹底清潔。

  薛漢宗說一系列新修訂的牌照條款由即日生效,以規管全港雀鳥售賣活動(包括雀鳥公園及其他雀鳥商販),確保在持牌處所內售賣的所有雀鳥均屬認可來源。

  署方已完成一個涵蓋全港雀鳥商舖的調查,記錄他們所有存貨,杜絕售賣來歷不明的雀鳥。

  他說:「持牌處所內售賣的所有雀鳥,從現在開始,必須從認可來源入口並附以壎芤狻書,或從其他持牌動物售賣商取得並附有相關證明文件,如買賣發票及收據,上面須列明雀鳥的品種、數量、交易日期及來源。

  「持牌商販必須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供漁護署職員查閱。商販須按既定形式詳細更新所有雀鳥交易紀錄,包括買賣日期、新貨、售賣和轉移的資料及存雀量。

  「若雀鳥經由持牌動物售賣商管有的鳥桯憭ヾA持牌人須在孵化雀鳥前通知漁護署,並在發售被孵化雀鳥前取得本署許可。」

  在新條款的規管下,持牌商販不可與顧客交換雀鳥或替任何人士寄賣雀鳥。

  薛漢宗補充,漁護署人員會繼續密切監察雀鳥公園的情況,確保商販恪守新的牌照條款。

  早前,漁護署人員在雀鳥公園一家雀鳥店鋪抽取樣本,在一隻北椋鳥糞便中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雀鳥公園隨即於六月十七日關閉。

  為紓緩商販在公園關閉期間的營業損失,政府除向六十八名商販發放一萬元一筆過恩恤金外,還提供一個月租金?免。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