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未完稅香煙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走私和販賣未完稅香煙(俗稱私煙)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去年香港消耗的香煙數量,當中已完稅香煙和私煙的數量各有多少;

(二) 過去三年,香港海關(海關)檢獲的私煙的來源地、銷售渠道和對象及走私渠道和趨勢;以及海關打擊私煙的最新策略;及

(三) 估計每年私煙令政府損失的稅款金額,以及現階段有否計劃調整煙草稅,以打擊私煙的問題?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我們並沒有香港每年消耗香煙的數字。過去三年每年檢獲的私煙數量大概等於已完稅及免稅香煙的百分之一點四至三點五。

(二) 海關檢獲的私煙主要來自內地。在海關的嚴厲打擊下,香煙走私近年已明顯減少;不法份子大部分被迫把私煙轉移至內地貯存,再按需求把私煙偷運至香港的分銷地點。在零售方面,街頭販賣私煙活動近年已基本上被杜絕,不法份子現時只能較隱蔽地販賣私煙予相熟顧客。

  海關打擊私煙活動的主要策略包括加強情報搜集及與其他地區執法機關的合作,亦會繼續迅速而密集地重點掃蕩全港販賣私煙的黑點,並加強檢控售賣及購買私煙者。

(三) 過去三年檢獲私煙的應課稅值,由二零零四年的1億4,780萬元下降至去年的6,330萬元。政府在制訂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均會審視包括煙草稅在內的各項稅收項目。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