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室內運動場館及公共圖書館的中央空調系統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各個室內運動場館及公共圖書館的中央空調系統的壎舠〞p,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場地的中央空調系統(包括通風管道)的清洗頻率和範圍,以及清洗時暫停開放的時間;長期開放的場地(例如香港體育館的售票大堂)的通風管道的清潔時間為何;

(二)有否監察上述場地的中央空調系統的壎舠〞p,包括進行抽樣檢驗;若有,監察的詳情,以及抽取樣本的位置和檢驗的項目;及

(三)鑑於本年一月北京發生室內訓練中心的中央空調系統不潔,引致約40名國家隊運動員集體染病的事故,政府有否參考內地壎苀〝韝G○○六年三月一日實施的《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壎芮瑊z辦法》,制訂相關的法規,訂明室內場所每年必須檢查及更換中央空調系統各組件的頻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非常重視轄下室內場地的空氣質素。該署的室內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的中央空調系統是由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協助清洗保養。機電署每兩個月會進行一次例行檢查,並清洗保養冷氣風櫃和風機盤管組的金屬隔塵網。此外,機電署每隔一至三年會為風櫃內的組件如風扇、冷卻盤管及其他裝置進行徹底清洗,以確保空調系統有效地操作,清洗次數視乎冷氣風櫃的運作情況而定。

  康文署轄下的室內體育館每月均有兩個定期維修保養日,分別定於每月第一和第三個星期一或第二和第四個星期一,每次工序需數小時,期間空調系統會受影響。因此該署會小心安排,令同區的室內體育館不會在同一時間因空調系統要進行維修保養工作而暫停服務市民,避免對市民做成太大不便。至於訂場處和大堂的空調系統維修保養工作則會安排在場館開放的非繁忙時段內進行。公共圖書館方面,空調設備的清洗工作一般會於圖書館休館日或閉館後進行,以免影響圖書館服務。

(二)機電署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建議抽驗康文署轄下場館的中央空調系統。機電署每隔兩年會於康文署的室內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內不同的空調分配區域和人流集結地點檢測室內空氣質素,包括量度二氧化碳、可吸入懸浮粒子、含菌量和氡氣濃度,以確保場館內的空氣質素符合環保署建議的水平。倘若發現空氣中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含菌量已超出或有機會超出建議水平,機電署會與康文署安排清洗通風管道,並擬訂清洗範圍。在康文署的協調安排下,機電署一般會在室內體育館的維修保養日和公共圖書館的定期休館日進行清洗通風管道的工作,而有關工作亦會盡快於當日完成。至於清洗金屬隔塵網的工作,因不會影響場館的日常運作,一般情況下無須於清洗期間關閉場館。此外,裝有淡水水冷式空調系統的場館,例如剛翻新的九龍公共圖書館,有關的空調系統會由認可的實驗所根據機電署的《水冷式空調系統實務守則》,在冷卻塔的溫水進入位置抽取樣本,每月一次檢測異養菌數量(總菌量)和每三個月一次檢測退伍軍人症病菌數量。

(三)香港目前沒有法例規定室內場地每年必須檢查和更換空調系統內不同組件的次數。不過,政府已在二○○三年發出了《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管理指引》,就如何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和管理提供詳細指引。該些守則和指引跟內地壎苀△o出的《公共場所集中空調通風系統壎芮瑊z辦法》目的相若。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