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使用政府網上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2006年9月初步推出新的入門網站「香港政府一站通」(網址:www.gov.hk),其中一個目標是為公眾提供一站式的政府服務。但據悉,市民如欲透過生活易網站(可輕易從該入門網站接達)申請為駕駛執照續期,須持有數碼證書(例如由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證書),而且生活易網站並無有關的申請表可供下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植入於智能身份證的電子證書在有關的免費使用期屆滿後被留用的比率現時為何;

(二) 會否考慮參照稅務局所採用的“稅務易通行密碼”系統,准許市民在其身分經自選的通行密碼核證後,使用互聯網上的各種政府服務;及

(三) 會否考慮在生活易網站上提供可供下載的有關表格,讓市民可選擇透過郵寄方式申請政府服務,從而省卻支付數碼證書的費用及使用該證書的麻煩?

答覆:

主席女士:

  自2007年3月起,運輸署已開始向駕駛執照即將到期的人士寄出附連申請表的通知書。執照持有人如欲辦理駕駛執照續領手續,可填寫接獲的申請表,並以郵寄方式或利用四個牌照事務處及指定郵政局的收件箱,向運輸署交回所需文件及費用。如欲親身到牌照事務處續領執照,可使用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網上預約服務。若執照持有人領有由認可核證機關簽發的有效數碼證書,亦可於網上提交續領申請。此外,運輸署正計劃讓執照持有人以個人識別密碼使用續領駕駛執照的網上服務。

  回應李國寶議員的提問:

(一) 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由2003年7月開始共簽發126萬份載入智能身份證內的個人電子證書。這類享有三年免費使用期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約340 000份已於2006年7月至2007年5月屆滿,其中946位持有人已辦理續領手續。上述期間的續用比率約為0.3﹪。

  政府於2005年檢討提供電子證書服務的方式,並於2006年將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電子證書服務外判。營辦商除負責在未來四年(即直至2011年3月31日)運作電子證書服務,也會處理妨礙公眾採用電子證書的問題,並開發增值服務以提升電子證書的使用量。

(二) 個別政府部門採用的身份認證方法未必適用於其他部門的網上服務。為協助各局/部門進行必需的風險評估及為網上服務選取合適的認證方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04年10月發出一套《電子認證風險評估參考架構》以供參考。密碼系統與數碼證書所提供的保安程度不同。若密碼系統符合其保安、運作、法律及業務要求,部門可讓用戶經密碼系統使用它們提供的網上服務。

(三) 生活易網站現已提供接連到運輸署網站的超連結,用戶可於運輸署的網站下載續領駕駛執照的申請表。由於政府與生活易網站營辦商的合約將於2008年1月屆滿,政府已安排在新推出的一站式入門網站「香港政府一站通」(「運輸及駕駛事務」項下的「駕駛執照及考試」分項)提供超連結至運輸署網站,方便用戶下載有關申請表。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