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大型基建設施的安全檢驗措施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昂平360纜車系統於本月十一日發生車廂從高處墮下的嚴重事故,令本人關注到本港其他大型基建設施(例如各行車隧道、大型橋樑,以及集體運輸工具)的安全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定期檢驗上述基建設施的安全;若有,以何標準進行檢驗及檢驗哪些設施;

(二) 有否定期按最新的國際標準更新上述基建設施所採用的安全標準;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有否定期或不定期就上述基建設施進行風險評估,並因應有關的評估結果制訂應變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一向非常關注行車隧道、大型橋樑等運輸基建以及集體運輸工具的安全。有關部門除了會進行定期檢查和維修外,亦會不時更新檢查維修的標準,相關的詳情如下:

大型橋樑
****

  大型橋樑的定期檢查和維修工作,主要可分為以下三項-

(1) 每六個月的檢查

  檢查主要採用目測的方式對橋面設施、主結構及附屬構造物的狀況進行檢查,以確定橋樑有否因損壞而引致安全問題。

(2) 每兩年的檢查

  除了進行近距離目測外,檢查內容還包括一些非破壞性的測試,如混凝土的炭酸化作用、氯化物含量、鋼筋保護層是否足夠等,以評定橋樑的使用功能,制定管理養護計劃所需提供的基本數據,對橋樑主體結構及附屬構造物的狀況進行全面的檢查。

(3) 特殊檢查

  政府部門會為橋樑在交通意外和天然災害(例如地震和颱風)後進行特殊檢查,以確定橋樑的承載能力及健康狀況。

  在橋樑檢查方面,國際發展的趨勢是在大跨度的大橋上安裝橋樑結構健康監測系統,該系統包括多種感應器,如風速儀、溫度儀、加速儀、應變儀和位移儀等,以提供大橋荷載(例如風力、溫度、地震和交通)及結構反應(例如位移和應力)的實時數據,從而進行大橋結構健康評估工作。有關部門在現有或興建中的大跨度大橋均已/會安裝這套系統,並會不斷提升該系統的功能,例如採用全球衛星定位儀取代舊款的水平儀,用以監測大橋的變形情況等。此外,政府部門亦積極參與一些國際性橋樑會議,以確保本港在橋樑檢查及維修的技術能保持於國際水平,並能有所更新及提高。

  檢查大型橋樑的工作,一直由政府部門工程師連同合約承辦商共同負責。他們在檢查時會就大橋的狀況進行分析及評估,從而制定適當的維修策略及措施,以避免出現結構問題及有關風險。

大型隧道
****

  本港的大型隧道主要分為政府隧道及「建造、營運及移交」模式的隧道。關於政府隧道,定期檢查及維修工作由多個政府部門及隧道營辦商共同負責。政府部門會根據有關指引,為負責維修的隧道組件進行定期檢查,並因應不同組件的維修需要,訂立不同的檢查要求。

  至於「建造、營運及移交」模式隧道的檢查及維修工作,則由隧道專營公司負責,各有關政府部門亦會根據有關法例,監察隧道專營公司的檢查及維修工作。

  此外,各有關政府部門每年都會定期舉行會議,檢討負責的檢查及維修工作,並適當地參考國際的標準,制定及修改相關的標準及指引。

  有關政府部門及隧道專營公司,亦會就隧道可能出現的風險,包括隧道設施發生故障、嚴重交通意外、火警和水浸等,作出評估及製訂不同的應變措施。

集體運輸工具
******

  集體運輸方面,兩間鐵路公司,包括九廣鐵路公司及地鐵公司,均有一套參考供應商的維修指引而制定的維修保養管理制度,以維持各鐵路系統的安全及可靠性。鐵路系統內每一個單元或組件均會訂下檢查及維修時間表,範圍包括鐵路車輛、路軌、電纜、信號系統、通訊系統及車站設施等,盡可能確保所有設備在老化或損壞前已更換,以及在安全、可靠性、出車率、耐用性及生產力方面,均達至最高水平。以列車為例,每列列車每三至四年都會進行大型維修。維修人員會定期檢驗、更換或更新列車系統的設備和配件組合,以保持列車系統和設備的功能。

  除了參考供應商的維修指引外,兩間公司亦設立ISO核証的品質管理系統,確保鐵路服務的安全程度及可靠性維持於高水平。公司亦會因應業界的最佳做法,定期檢討及優化其維修檢驗及管理制度,以提升鐵路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

  兩間鐵路公司均採用安全管理系統,在鐵路設計及建造時已全面考慮鐵路安全的問題,有系統地進行風險評估,並在合理的切實可行範圍內,盡量將風險消減。在營運階段,公司亦會為各鐵路進行定期的品質審核及風險評估,積極及有系統地管理資產、系統、員工及環境的安全。

  此外,兩間鐵路公司會經常檢討世界各地鐵路和相關意外和事故以作借鑑,藉以控制及減低本港鐵路相關風險。兩間公司亦會至少每三年邀請獨立專家,檢討安全管理系統一次。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