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全港現有的三十七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管理,以及院友及人手情況的資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等院舍的院友按附表一內特徵分類的人數。

(二) 政府如何監察上述院舍的藥物管理情況;以及過去三個月,該等院舍有否錯派藥物的記錄;若有,有關詳情及補救措施;

(三) 政府有否監察上述院舍的膳食安排;若有,請提供上述五間成功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院舍一天的餐單及有關的營養資料;該等院舍有否吞嚥困難或需要協助進食的院友;若有,涉及的人數,以及院舍如何協助他們進食;

(四) 現時上述成功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院舍每間的職員人數(包括全職和兼職),以及社工、護士和其他護理人員對院友的人手比例;及

(五) 按上文第(一)項的院舍類別劃分,過去五年,上述三十七間院舍員工的工傷數字,以及院友住院和使用急症室服務的人次?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張超雄議員關於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正推行的殘疾人士院舍自願登記計劃(自願登記計劃)的詢問,謹回覆如下。

(一) 本港私營的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人數分布情況載列於附表二。

(二) 社署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登記辦事處(辦事處)職員(當中包括註冊護士)會定期(最少每三個月一次)到已成功登記的院舍進行巡查,視察有關院舍的藥物管理情況,包括檢查院舍是否按照適當的程序處理及派發藥品,並備有相關的記錄,從而將出錯的機會減至最低;辦事處職員亦會提供專業意見,以完善有關院舍的藥物管理制度。

  至於正在進行改善計劃的院舍,辦事處職員亦會繼續跟進其工程進度及進行探訪,同時亦會由註冊護士視察有關院舍的藥物管理情況,藉此協助及提升這些院舍在這方面的服務質素。

  在未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私營院舍方面,社署各區的策劃及統籌小組和辦事處的職員亦會主動定期探訪,並向院舍提供在管理藥物方面的建議;而辦事處亦會定期舉辦藥物管理的訓練及工作坊予私院的所有相關員工,以提升其藥物管理技巧。

  過去三個月內,社署並未收到報告或投訴,涉及該等院舍有派錯藥的情況。

(三) 對於五間已成功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院舍,辦事處的職員於每次巡查時,均會由其巡查隊伍的註冊護士檢查院舍的餐單,評估有關院舍提供的膳食能否做到均衡飲食,及有否經常使用醃製食物或罐頭食物作膳食材料;職員亦會就餐單提出建議。各登記院舍的一天的餐單見附件一。

  至於其餘的院舍,辦事處的註冊護士和各區的策劃及統籌小組職員均會在探訪時了解其提供的膳食,並即時給予意見,令住院的院友享有均衡飲食。

  在五間已登記的院舍中報稱共有三位院友有吞嚥困難或需要協助進食,而院舍已為有關院友提供碎餐,並每餐均由職員協助餵食。

(四) 現時已成功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五間院舍,根據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的人手編制,已符合有關院舍最基本的人手要求(見附件二)。

(五) 已成功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五間院舍並沒有過去五年工傷的詳細記錄,而過去一年則有三個工傷個案;至於其餘的32間院舍的工傷數字,社署並無記錄。就已成功參加自願登記計劃的五間院舍的院友入住醫院的人次,在過去一年報稱數字是182,使用急症室人次為71,而其餘院舍的有關數字,社署並無記錄。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