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資助院校及職訓局的薪酬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已決定把大部分職系的公務員的入職薪酬上調1至5個支薪點,以及調高全體公務員在本年度的薪酬約百分之五。關於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及職業訓練局轄下各院校(下稱「資助院校」)調整教職員薪酬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不會向各資助院校提供額外撥款,以便它們調高教職員的薪酬;如果會,各資助院校將會因上述兩項調整而分別獲發多少額外撥款;

(二) 是否知悉各資助院校調整教職員薪酬的幅度會不會與公務員的一致;如果不一致,原因是甚麼;及

(三) 如何確保各資助院校把額外撥款全數用於調整教職員的薪酬?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有些受資助機構的資助金額會按既定方程式,因應價格變動而獲得調整。根據過往的做法,當公務員薪酬作出調整時,政府亦會調整這些機構的資助金額。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當局建議的2007-08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政府會根據過往調整薪酬時所採用的方程式,調整給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有關員工薪酬部分的經常性資助金額。我們估計在2007-08年度及往後,每年給予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職訓局(包括其轄下技能中心)的額外經常性撥款分別約為四億二千三百萬元及七千四百萬元。

  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職訓局員工的薪酬架構,已分別由2003及2004年起與公務員薪級表脫u。因此,2006年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2006年入職調查)中有關入職薪酬調整的建議及應用於受影響的公務員的一般換算安排,並不直接適用於該等院校。不過,有院校曾因應2000年4月公務員入職薪酬下調(2000年入職薪酬調整)而被調低資助金額,所以政府亦會適當地從2007-08年度起調整給予該等院校的資助金額。在作出這項調整時,政府會考慮它與個別院校簽訂的資助協議條款,以及因應2000年入職薪酬調整而扣減的資助金額等因素。由於政府並沒有就2000年入職薪酬調整扣減給予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撥款,因此無須因應是次調查調整教資會界別的資助金額。我們現正就過去數年因應2000年入職薪酬調整而減少的資助金額,與職訓局商討向該局提供額外資助金額的需要。

(二)及(三) 招聘及薪酬事宜屬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職訓局的自主範疇,而這些機構的薪酬架構亦已與公務員薪級表脫u。雖然政府會因應薪酬調整,按既定的方程式增加給予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職訓局的資助金額,但個別院校實際上如何調整員工的薪酬,應由院校自行按既定程序決定,政府不宜參與個別院校的薪酬調整事宜,亦不宜就如何使用額外的資助向院校作出指示。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