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非法入境者進行的捕獵活動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余若薇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非法入境者進行的捕獵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去年至今,政府有否發現非法入境者闖入米埔自然保護區捕獵魚類或候鳥;若有,政府採取何種措施應付;

(二) 有關的政府部門有否派員到米埔自然保護區的泥灘區就上述活動進行巡查;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過去三年,非法入境者因在米埔自然保護區捕獵魚類或候鳥而被檢控的個案數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自去年至今,政府並沒有發現非法入境者闖入米埔自然保護區內捕獵魚類或候鳥;但我們發現有漁民越境闖入內后海灣的泥灘(即鄰近米埔自然保護區的地方)捕獵魚類。

  香港警務處(香港警方)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有派員巡邏上述地區及採取聯合行動,打擊非法過境的捕魚活動,以保護濕地生境及雀鳥。當發現或接獲投訴有漁民越境非法在泥灘設網捕魚或撿拾貝類海產,便會採取適當行動,包括驅逐或拘捕在泥灘進行捕獵的越境漁民以及清除他們所設置的捕魚器具等。

(二) 香港警方除了每天都會派員在邊界地區包括米埔自然保護區巡邏;並於整個邊界圍網區裝設閉路電視、熱能探測器等保安系統,以遏止非法入境活動。而泥灘海域,則由水警負責巡視。漁護署亦有每天派員巡邏米埔自然保護區及定期派員用氣墊船巡邏內后海灣泥灘。

(三) 過去三年,在米埔自然保護區並沒有因非法入境並撈捕魚類和候鳥的檢控個案。但香港警方在這段期間曾在內后海灣泥灘拘捕了37名進行捕魚或撿拾海產的非法過境漁民。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