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區議會議員及慈善團體在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轄下的公共屋h商場舉辦的活動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回覆:

問題:

  不少在其選區內有公共屋h的區議會議員(下稱「區議員」)及慈善團體指出,他們多年來慣常在公共屋h商場舉行會見市民計劃的活動(包括派發區議員的工作匯報及收集簽名)和慈善義賣,但領匯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領匯公司」)在接管公共屋h的商場後,便禁止他們在該等商場舉辦上述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哪些領匯公司轄下的公共屋h商場仍容許有關的活動在其商場範圍內舉行,並按活動性質(會見市民計劃或慈善義賣)列出該等商場名稱;及

(二) 政府把公共屋h商場的管理權移交領匯公司前,如何確保該公司在管理該等商場時(特別是在處理有關上述兩類慣常在公共屋h商場內舉行的活動的申請時)會履行企業責任及促進社區和諧?

答覆:

主席女士:

  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領匯」)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市後,已成為私營機構,其經營方針和日常運作,完全獨立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只要領匯的運作符合相關法例、土地契約條文和領匯與房委會訂立的契諾或協議,政府或房委會不會干預領匯的日常管理和經營策略。

  房委會與領匯訂立的契諾中訂明,指定商場內的若干樓面面積須繼續以優惠租金租予營辦社會福利或教育設施的非牟利的機構。至於領匯與區議員或慈善團體在其轄下商場舉辦活動的安排,則由領匯自行決定。根據領匯在二零零七年四月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提供的資料,領匯不時為社區團體提供免費場地,在其轄下商場內舉辦慈善籌款、公民教育、文化推廣、健康和環保教育等社區活動,亦有與社會服務團體及環保組織合作舉辦公益活動,並把活動收益撥捐慈善機構。政府並沒有領匯在哪些商場容許有關活動舉行的具體資料。不過,根據領匯提供的資料,在二零零六年,領匯曾為2,237個由非政府機構舉辦的活動提供免費場地。

  區議員和慈善團體如有意在公共屋h舉行社區或慈善活動,除了在領匯轄下的商場舉行外,亦可向房屋署申請,在屋h內的公眾地方或房委會轄下的商場舉行。在環境及其它情況許可下,房屋署會盡量配合,協助活動順利進行。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