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保險資產管理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保險資產管理座談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主席、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歡迎各位出席「保險資產管理座談會」。今天的座談會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香港金融界跟中國保監會的領導,就保險資金的運用和管理等重要課題,交換意見和經驗。我深信座談會有助促進兩地監管機構和業界在保險資金運用事宜上的溝通和合作,為兩地金融業的共同發展建立更穩固的根基。

  國家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保險業發展潛力巨大,二零零六年內地全年的保費收入超過五千六百億元人民幣,到去年年底,內地保險業總資產達一萬九千七百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九。面對這樣龐大的發展機遇和資產規模,如何更有效地運用保險資金來提升回報和風險管理,是內地保險業長遠發展的一個重大課題。在這個課題上,香港有很多國際級的金融專才,具備豐富的資產管理經驗和相關的專業資格,他們不但對國際金融規管、投資產品以至相關風險有深厚認識,不少更熟悉內地經濟發展情況和企業運作,可以為內地保險公司提供服務。

  事實上,金融人才上的優勢,加上先進的金融基礎設施和完善的規管架構,已經使香港成為亞洲區內的一個重要資產管理中心。二零零五年,香港資產管理業的合併資產總值高達四萬五千億港元,按年大幅增長百分之二十五,當中約百分之六十三的資產來自海外投資者,顯示香港資產管理服務在國際市場擁有很強的競爭力。香港不單擁有多元化、不同風險程度和性質的投資產品,同時,香港金融市場各方面的運作都跟國際接軌,可以為內地資金「走出去」提供理想的環球投資平台。

  內地當局最近宣布擴大銀行QDII的境外投資範圍,允許內地商業銀行在滿足一定條件下代客進行境外股票投資,並充分利用香港市場和受香港金融監管機構認可及監管的金融產品和中介機構來落實有關措施。中國證監會也在上星期公布內地基金管理公司和證券公司境外投資的具體辦法,落實內地基金管理公司和證券公司代客境外投資,包括香港市場上的股票、貨幣、債券、基金、結構性投資產品和金融衍生產品。我們十分歡迎有關措施,並期待在保險資金的運用和風險管理上,也可以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為內地保險業的整體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我預祝座談會取得豐碩成果。謝謝大家。



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