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育家長協助子女拒絕毒品誘惑(只有中文)
********************

  家庭是防禦年青人免受毒品荼毒的第一道戰線。要把好這重關卡,家長必須對濫用藥物問題有相當的認識。禁毒處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就在沙田大會堂舉行講座,教導家長如何辨識子女有否濫藥。

  是次為「輔導孩子健康成長」家長講座系列的第三次活動,並以「是誘惑?是選擇?」為主題。講座由保安局禁毒處主辦、路德會家庭生活教育組(沙田)及路德會青欣中心協辦,共吸引了近三百名家長和教師出席。

  署理禁毒專員劉理茵在致歡迎辭時說:「近年濫用精神藥物的青少年人數續有增加,我們需要各個界別同心協力,才能有效打擊青少年濫藥問題。」

  她指出,家長在向子女傳遞禁毒信息,幫助他們建立健康人生方面,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她期望講座能夠幫助家長更加明白子女在成長路上所遇到的誘惑,以及怎樣面對和處理孩子濫藥的問題。

  講座其中一名主講嘉賓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關愛零分同盟創辦人呂宇俊。他以自身的經歷為引子,帶出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面對的誘惑,以及他抗拒誘惑的心得。作為老師,他亦分享了引導學生遠離毒品的經驗。

  家長往往覺得辨識子女有否濫藥甚為困難。其實如對藥物的特性多些了解,便能事半功倍。由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兒童專科馮偉正醫生主講的分享環節正好增加了家長們在這方面的認知,也讓他們了解到不同藥物在濫用後對身體的影響,以及可從哪些跡象得知子女是否已沾上惡習。

  馮醫生也提示家長在面對子女濫藥行為時應保持冷靜,讓他們知道父母願意與他們一起去面對濫藥問題。惟有得到子女的信任,家長才有機會引領他們尋求專業協助,脫離毒品。

  為了讓家長和教師更了解青少年濫藥的原因,講座上亦安排了一套以青少年成長的困惑為主題的互動話劇。在每一幕完結時,由工作人員帶領觀眾討論有關劇中主角的心路歷程及遭遇。

  話劇圍繞青少年最普遍濫用藥物的原因──朋輩影響、好奇、尋求認同、與家人關係差、面對壓力、遇上挫折等,帶出青少年在面對誘惑,須作出抉擇時,家長其實是擔任很重要的角色。

  講座上亦播出名人「教仔教女」心得短片,名人包括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龐愛蘭、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鄧藹霖、歌星張學友和資深傳媒人麥潤壽,以打擊濫藥為題抒發意見,提醒青少年濫藥的禍害。

  同系列的首兩場講座於去年四月及九月舉行,共招待了逾八百名家長。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