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漁護署推出新措施加強規管寵物鳥買賣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實施一系列新修訂的牌照條件,禁止雀鳥售賣商販賣來歷不明的雀鳥。

  署方今日下午與旺角雀鳥公園的商販代表會面,解釋一系列加強規管寵物鳥買賣的措施,並向商販在公園關閉期間暫停營業提供經濟援助。六十八名商販除了全部獲發一筆過為數一萬元的恩恤金外,還會獲一個月的租金?免,以減輕他們在這段期間所受的影響。

  為進一步改善雀鳥公園的壎舠〞p,漁護署要求商販每個月均須在店內進行徹底清潔。

  署方發言人表示新的牌照條件可確保所有在有動物售賣牌照的處所內售賣的雀鳥,均屬合法來源。

  他說:「合法來源是指入口雀鳥必須有有效壎芤狻書,或從其他持牌動物售賣商取得並附有相關證明文件,如買賣發票及收據,上面須列明雀鳥的品種、數量、交易日期及來源。」

  「若雀鳥經由持牌動物售賣商管有的鳥蛋孵化,持牌人須在孵化雀鳥前通知漁護署,並在發售被孵化雀鳥前取得本署許可。」

  在新條款的規管下,商販只能出售沒有感染傳染病的雀鳥。另外,持牌商販不可與顧客交換雀鳥(以雀換雀)或替任何人士寄賣雀鳥。

  發言人補充說:「商販須按既定形式詳細更新所有雀鳥交易的紀錄,包括買賣、轉移及存雀量。」

  「除雀鳥交易紀錄外,若以其他方法處理雀鳥,如作為禮物轉贈他人等,亦必須作詳細紀錄。」

  旺角雀鳥公園將會關閉直至另行通知。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雀鳥健康狀況,並到雀店收集雀鳥糞便樣本進行測試。

  十八個於售賣北椋鳥店舖收集的雀鳥糞便樣本,經初步測試後全部對H5N1禽流感呈陰性反應。至於過去數日於其他店舖採集的137個樣本,初步測試結果亦全屬陰性。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