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醫院管理局員工意見調查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去年委託顧問公司調查醫管局員工對工作的意見,由員工按十八個項目(包括工作穩定性、滿足感、歸屬感、薪酬福利、工作量、企業形象和培訓等)評分,結果顯示員工對工作環境、滿足感及上級領導等項目的滿意程度大幅下滑,較二○○四年調查所得的有關滿意程度為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上述調查的報告內每間醫院每個職級的醫護人員對各個項目的評分,以及醫管局會否就該等評分制定相應措施,改善員工超時工作和同工不同酬等情況,以增加員工對工作的滿意程度?

答覆:

主席女士: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定期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員工意見調查,以了解員工所關注的管理事項,以及評估各項管理改善措施的成效。最近一次的調查於二○○六年十至十一月進行。有關的員工意見調查是醫管局管理層與員工的內部溝通渠道之一,調查結果會作為內部參考之用。

  調查結果顯示,醫管局員工對職業保障、同事的工作關係、工作滿足感、工作授權等多個項目均有正面評價。醫管局在研究調查結果後,決定針對其中五個員工表示關注的項目,推行改善管理措施。這些項目包括員工工作量、職業發展、員工投入度、績效評估及變革管理。

  醫管局已落實的改善措施包括把合約員工轉為常額制員工、改善兼職員工之聘用條件、推行五天工作周及推行企業領導培訓計劃等。其中把合約員工轉為常額制員工的措施在二○○六年起實施,在醫管局任職滿六年而表現良好之合約員工可申請轉為常額制員工。在二○○六至○七年度約有600多名醫管局合約制員工獲得改以常額制聘用。醫管局亦於二○○七年四月起分階段在醫管局總部及聯網醫院推行五天工作周。醫管局總部約900名員工現已全部改為五天工作,而聯網醫院亦會陸續推行有關安排。這兩項措施將有助改善醫管局員工的工作環境及提升員工投入度。另一方面,醫管局在二○○七年初推出企業領導培訓計劃,每年預計為二十五至三十位高級行政及醫護人員提供培訓,以提升醫管局的整體領導及變革管理能力。

  醫管局亦正研究其他改善措施,包括為資訊科技部和財務部等非臨床職系的員工設立清鄋滷M業發展路向,以及調整前線醫生的工作時數、薪酬待遇及晉升機會,以回應前線醫生對工作前景、職業保障及工作量等問題的關注。

  醫管局會與員工繼續保持溝通,檢討已實施的措施的成效,以及為稍後推出的措施諮詢員工意見。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