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虐待長者個案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本港人口老化,虐待長者個案數目持續上升。根據「虐待長者個案中央資料系統」的資料,在二○○六年一月至十二月期間有522宗新舉報個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七年一月至三月期間的新舉報虐待長者個案數目,並按虐待行為的類別、受害人的性別、受害人和施虐者之間的關係及受害人居住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政府當局已採取或將會採取甚麼措施,鼓勵及協助有關的受害人作出舉報和尋求協助;及

(三)政府當局會否考慮為有需要的長者加強此方面的教育,包括加強宣傳為他們提供的應急措施及援助?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我們現時仍在整理二○○七年一至三月虐待長者個案的原始數據,經核證的統計數字將可在大概八月備妥。在二○○六年,虐待長者個案共有522宗,有關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

(二)為了鼓勵及協助被虐長者舉報個案及尋求協助、加深公眾對虐待長者問題的認識、倡導尊敬長者的風氣,以及宣揚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以下措施會繼續推行:

(i)  自二○○二年起,每年均推行的「凝聚家庭 齊抗暴力」宣傳運動,其中一項宣傳主題為預防虐待長者。為配合這項運動,我們舉辦了不少活動,包括預防虐待長者的地區活動、供專業人士和地區機構參加的研討會、為亟需照顧長者藻茬]的支援和義工家訪等;

(ii) 我們會進一步加強長者外展服務,接觸那些沒有使用主流長者服務的長者;

(iii)鼓勵長者及早尋求協助至為重要,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會繼續提供培訓,提高前線員工的敏感度及技巧,使他們能及早發現並妥為處理虐待長者個案。社署將為長者服務提供者舉辦全港性的工作坊,以找出適用於地區層面的有效策略,藉此推動社區人士關心長者,務求及早發現虐待長者個案。

  另外,當局注意到大部分經舉報的虐待長者個案中,施虐者與被虐長者均屬配偶關係。《家庭暴力條例》(下稱「條例」)現時為受配偶或同居伴侶騷擾的受害人提供強制令的保護。當局將建議修訂條例,把其涵蓋範圍擴展至受前配偶、前同居伴侶、兒子/女兒、孫兒/孫女及修訂條例草案訂明的其他親屬騷擾的人。總括而言,條例經修訂後,受保護的範圍將全面涵蓋不同類別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包括被虐長者。

(三)在二○○七至○八年度,當局將進一步提升長者的能力,並教導他們了解本身的權利和求助的方法。當局已經預留撥款,供社署轄下各區舉辦這方面的培訓及教育活動。此外,當局亦會繼續製作和編印各類預防虐待長者的宣傳物品,包括動畫視像光碟、實用的求助指引、街板、電視宣傳短片及單張,派發給市民。

  我們將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攜手合作,繼續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藉以宣揚老有所為觀念,以及營造關懷長者及跨代共融的社會環境。舉例說,香港電台將會製作新一輯「黃金歲月」電視節目。而老有所為活動計劃於二○○七至○八年度,則會重點宣傳「和諧家庭齊敬老,培育生命創華年」的信息。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