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清除公眾地方的薇甘菊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劉柔芬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遏止有「植物殺手」別稱的薇甘菊蔓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曾表示發現薇甘菊的主要地點是新界的荒田、廢棄魚塘、山邊及林地邊緣,政府曾否在港島及九龍區的山邊發現薇甘菊;有沒有指派職員或承辦商定期到這些地點巡查;

(二)現時聘用了多少家承辦商清除薇甘菊;及

(三)市民在公眾地方發現薇甘菊時應怎樣做,以及通知哪些政府部門;有沒有檢討政府在這方面所發放的資訊是否足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薇甘菊常見於新界的荒田、魚塘、路旁,以及鄉村附近的山邊等地方。雖然在香港島及九龍部份山邊地區也有發現薇甘菊的蹤影;但相對而言,薇甘菊蔓延的問題在香港島及九龍地區並不嚴重。

  政府的各有關部門每年均會對所管轄的斜坡及有關設施範圍內的植物,作出定期的巡查與護養工作,包括檢查薇甘菊生長的情況,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定期監察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內薇甘菊的蔓延情況;各分區地政處亦已加強巡察其轄下地區,並在一些經常有薇甘菊生長的地點,作出每年最少兩次的定期巡查。一旦發現薇甘菊時,各有關部門會盡快安排清除。例如,分區地政處在港島及九龍區內的北角百福道、柴灣翡翠道、渣甸山畢拉山道及黃大仙親仁街的政府土地曾發現薇甘菊,已隨即把該些地方的薇甘菊清除。

(二)清除薇甘菊屬漁護署和有關承辦商的日常工作之一,他們會定期巡查評估所管轄的地區是否有薇甘菊生長及清除薇甘菊;但政府並沒有特別為處理及清除薇甘菊而聘用專責承辦商。

(三)若市民在公眾地方發現薇甘菊,可致電1823政府熱線服務中心提供資料,職員會解答有關事宜或將之轉介到有關部門跟進。市民亦可聯絡漁護署,尋求專業意見。此外,漁護署擬備了《清除薇甘菊作業備考》,詳細介紹清除薇甘菊的方法;署方亦設有關於薇甘菊的網頁,讓市民認識薇甘菊和清除它們的方法。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