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北椋鳥糞便樣本帶H5N1禽流感病毒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六月十六日)說,署方最近測試一批在旺角園圃街雀鳥公園(雀鳥公園)供售賣雀鳥的糞便樣本,在一隻北椋鳥糞便中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

  漁護署在六月四日執行恆常監察禽流感工作時,撿取有關雀鳥糞便化驗。過去多個月,鑑於深水鶪峏籊什洃漲釵h宗雀鳥證實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個案,各有關部門已加強監察。

  作為安全措施,漁護署已暫時封閉該雀鳥店鋪,並將店內所有的雀鳥,包括有關之北椋鳥(Daurian Starling),送往漁護署上水動物管理中心觀察並作進一步測試。

  該署發言人表示已加強巡視公園內的店舖,以防禽流感在雀鳥間爆發,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

  漁護署已要求所有店主在店內進行徹底清潔,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加強公園內的清潔。為方便店舖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工作,雀鳥公園會暫時關閉。食物環境壎芵p亦會加強清潔雀鳥公園附近的街道。

  此外,漁護署人員會每日巡查雀鳥公園內的店舖並抽取糞便樣本化驗。

  壎芵p壎籵嬝@中心人員已密切監察雀鳥公園內所有店主及工人的健康狀況。

  漁護署每月在全港(包括雀鳥公園內)的雀鳥店舖,抽取超過200個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測試,今年在各店舖抽取的糞便樣本超過1 300個。至於去年測試的 3 000個樣本,全部對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

  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1122),為最近曾到雀鳥公園內店舖並與區內雀鳥密切接觸的市民,提供健康上的意見。該熱線今日會運作至晚上十時,明日則由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市民如出現呼吸管道感染徵象,應盡早到就近公立醫院求診。

  發言人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及環境壎矷A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

  他說:「市民接觸禽鳥後須立即洗手,保持清潔。」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不可放生雀鳥,他說:「如果他們不想繼續飼養雀鳥,可以致電政府熱線1823與漁護署聯絡。



2007年6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