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沙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沙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沙田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二千七百七十七公頃,是一個已發展的新市鎮,大部分土地已劃作住宅發展,其中約二百三十五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二百零二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另外約一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不同種類的住宅發展。

  現時的市鎮中心位於九廣鐵路沙田站附近一帶,部分劃為「商業/住宅」地帶,部分劃為「商業」地帶,分別佔地約十四點六公頃和六點六公頃。

  為了促進區內較大型的土地以綜合發展的模式發展或重建,並提供足夠的基建和社區設施,四幅土地分別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或「綜合發展區(1)」地帶,「綜合發展區」地帶約佔四點六公頃,而「綜合發展區(1)」地帶則佔十二點七公頃。

  約一百九十點四公頃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預留土地供原居村民興建小型屋宇之用。

  為配合當地居民及地區的需要,總共約二百九十五點七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另外,約二百五十九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提供土地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

  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的用地約二百零三點九公頃,分別作沙田馬場、富山火葬場及靈灰安置所、寶福山的靈灰安置所、道風山基督教墳場、九廣鐵路東鐵沙田站等特定用途。

  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的用地中,石門工業區主要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及「商貿(1)」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而分布在火炭、圓洲角及大圍約五十二公頃土地則劃作「工業」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

  小瀝源的工業用地均劃為「工業(1)」地帶,並在「註釋」第二欄中加入酒店用途。透過提出規劃申請,令酒店發展具有彈性。

  其餘約九百八十二點九公頃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沙田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ST/23現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規劃署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沙田民政事務處及沙田鄉事委員會,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