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打擊販賣私煙的工作甚有成效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打擊販賣未完稅香煙(俗稱“私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當局檢獲私煙的數量,以及檢獲私煙的途徑及詳情,並按屋h名稱列出在公共屋h範圍內檢獲的私煙數量;

(二)有否發現私煙被收藏在公共屋h或私人樓宇的單位內;若有,涉及哪些公共及私人屋h;及

(三)有否評估現行措施打擊上述罪行的成效,以及有何新措施加強打擊販賣私煙的力度?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過去兩年(二零零五年五月至二零零七年四月),海關共檢獲約2,000多萬支未完稅的零售香煙,其中570多萬支是在公共屋h範圍內檢獲(詳情請參閱附件一)。

  海關檢獲私煙的途徑主要有三個:(1)從不同渠道所收集到的情報;(2)針對私煙活動黑點的定期巡查;及(3)公眾投訴。

(二)過去兩年(二零零五年五月至二零零七年四月),海關曾發現不法分子將私煙收藏於公共屋h及私人樓宇的單位內,涉及的公共及私人屋h列於附件二。

(三)海關打擊販賣私煙的工作甚有成效,過往在公眾地方公然販賣私煙的情況基本上已被杜絕。不法分子現時只能較隱蔽地販賣私煙予較相熟的顧客。此外,海關亦會將涉及收藏私煙的公共屋h單位轉介房屋署跟進,而部分涉案單位已被該署收回。有關措施已有效地阻嚇利用公共屋h單位收藏私煙的活動。

  海關於二零零六年接獲1,247宗有關販賣私煙的公眾投訴,比二零零五年的1,823宗減少百分之三十一點六;而今年首五個月的408宗投訴,亦比去年同期的547宗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五點四。海關會繼續增強情報收集及針對不法分子的經營手法不時調整打擊販賣私煙的策略。



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