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將軍澳區發生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將軍澳最近接連發生數宗涉及單車的嚴重交通意外,引起公眾關注。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將軍澳每年有多少宗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並按事發地點及傷亡人數列出分項數字;

(二) 有甚麼措施改善區內單車徑不連貫的情況;會不會考慮參照沙田的單車徑設計,加建設有單車徑的行人天橋和隧道把區內各單車徑連接起來,讓市民無需在車道上踏單車,從而減低他們面對的危險;及

(三) 鑑於市民目前主要利用單車穿梭區內各屋苑,當局會不會加強區內的公共交通服務,例如增設巴士循環線?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四,二○○五及二○○六年,在將軍澳發生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分別有四十一宗、三十七宗及二十三宗。這些意外涉及的受傷人數分別為四十五人、四十五人及二十六人,當中並沒有涉及有人死亡的個案。這些交通意外的地區分布如下-

           在將軍澳發生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              

     二○○四年  二○○五年  二○○六年       

地區   宗數 受傷  宗數 受傷  宗數 受傷
        人數     人數     人數

康盛    3   3   1   1   1   1
/翠林     

寶琳    14   14   5   8   7   9 
    
坑口    12   16   6   7   7   7

將軍澳中心 10   10   13   14   6   7
    
調景嶺   2   2   12   15   2   2     

總數    41   45   37   45   23   26     

(二) 根據現行政策,由於香港已有完善的道路網絡及公共交通系統,而一般道路的汽車流量高,路面位置有限,我們基於道路安全及交通的考慮,並不鼓勵市民在市區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至於在將軍澳區加建設有單車徑的行人天橋和行人隧道的建議,我們將在政策範圍內,以及在技術、地理環境和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就個別情況考慮可否提供與車輛分隔的單車過路設施。

(三) 現時將軍澳居民可以使用地鐵來往區內各地點,地鐵將軍澳線在將軍澳區內設有四個地鐵站,分別為寶琳站、坑口站、將軍澳站及調景嶺站,其服務範圍覆蓋大分部區內的已發展地區。此外,將軍澳居民亦可以使用八條專線小巴線及六條專營巴士線來往將軍澳區內不同屋苑及社區設施。

  如前所述,將軍澳區現時已有多項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務供居民往返區內不同地點。運輸署會繼續留意情況,因應將軍澳區的發展及居民的交通需求,在有需要時調整及改善區內的公共交通服務。



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