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香港經濟帶來裨益
******************************

  政府就《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所進行的第二次研究指出,《安排》繼續為香港企業和整體經濟帶來裨益。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表示,有關研究報告已提交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內容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個人遊」計劃。

  研究覆蓋《安排》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期間生效的開放措施對經濟的影響,亦預測有關措施在二零零七年及之後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貨物貿易方面,89%的受訪公司認為《安排》對香港經濟有利,77%認為有關的貿易優惠安排對製造業有利。

  研究顯示,在二零零五年和二零零六年《安排》為香港製造業帶來的額外資本投資額為港幣3.05億元,而在二零零七年及之後計劃增加的額外資本投資額為港幣2.39億元。

  截至二零零七年五月,有關機構共簽發了超過23,000份《安排》原產地證書,總值超過83億元的貨物在進口內地時可獲豁免關稅。有關的最主要出口貨物包括藥用及護理用品、塑膠及塑膠製品,以及紡織及成衣製品。

  服務貿易方面,74%的受訪公司認為《安排》對香港經濟有利,92%則認為對其機構本身有利。

  研究顯示,截至二零零六年年底服務業方面累積的額外資本投資為港幣48億元,與二零零四年比較,升幅達380%。預計二零零七年及之後會再有港幣24億元的額外投資。

  截至二零零七年五月,有超過1,070份《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的申請獲得批準,共簽發約1,780份證明書,涉及的行業主要包括運輸及物流服務、分銷服務、廣告及建築服務。

  至於「個人遊」計劃方面,截至二零零六年年底,根據計劃訪港的內地旅客超過1,720萬人次,佔訪港內地旅客總人次的39%。在二零零六年,根據「個人遊」計劃訪港的旅客帶來了港幣93億元的額外消費,較二零零四年的水平增加接近38%。

  《安排》對勞工巿場的影響方面,研究估計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六年期間,《安排》為香港創造的新職位約有36,000個,當中在內地創造並由香港居民出任的新職位佔約1,000個。預計二零零七年及之後,香港會因實施《安排》而增加超過3,600個新職位。

  自內地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底實施新的投資便利化措施,鼓勵內地企業到香港和澳門投資後,二零零四年九月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期間,共有603家內地企業獲批准來港投資,計劃投資的金額達39億美元。

  《安排》亦為香港經濟帶來無形效益,研究就這些難以量化的效益進行質化分析。當中包括《安排》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經濟平台,讓香港能長遠加強與內地的經貿關係。此外,亞洲金融危機後香港經濟持續放緩,「沙士」疫症的爆發更令香港經濟受到進一步打擊,《安排》的實施有助重建及鞏固社會對香港經濟的信心。

  《安排》對香港經濟影響的首次評估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完成,研究範圍集中《安排》第一階段對經濟的影響。因應《安排》的進一步開放,政府於二零零六年年底決定進行第二次研究,更新關於《安排》對香港經濟影響的評估。

  第二次研究亦符合在二零零六年九月舉行的《「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下成立的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的建議,即政府需要進行《安排》對香港經濟影響的研究。

  是次研究由工商及科技局聯同工業貿易署、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和政府統計處在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和二零零七年第一季期間進行。香港旅遊發展局亦為研究提供了有用的資料。政府向超過2,600家製造業及服務行業的機構發出問卷進行調查。



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