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出席紀律部隊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匯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九日)在紀律部隊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匯展開幕典禮上致辭全文:

各位紀律部隊的首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及各位蒞臨參觀十周年匯展的市民︰

  歡迎各位出席「紀律部隊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匯展」,我很高興與各紀律部隊的首長一起為這次匯展主持開幕典禮。

  回歸十年,在社會大眾的努力和國際社會的見證下,香港成功地應付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在《基本法》的高度保障和「一國兩制」的充份實踐下,我們的司法制度、社會及經濟體系,都得以穩健地持續發展。香港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外來投資者放心到本港投資,旅客樂意在香港消費,除了是因為本港的經濟基礎良好,國家的支持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之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的社會安定和治安良好,市民的生命和財產都依法獲得保障。這一切均有賴一群默默耕耘、勇敢拼搏和公正無私的紀律部隊人員。

  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各紀律部隊人員一直秉持高度專業的精神,緊守崗位、打擊罪惡,維持法紀,確保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香港能夠獲得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是市民對紀律部隊工作的肯定。

  過去十年,香港警隊表現優秀,破案率高,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合作無間,有效遏止國際有組織罪行和跨境罪案。在二○○五年,世界貿易組織在香港舉行部長級會議期間,警務人員的表現尤其出色。他們以克制的態度和靈活的方式應付示威者,維持社會秩序,在國際間獲得高度的評價。

  在過去多年,香港海關亦致力打擊走私、盜版和侵權活動,令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鞏固了香港在商貿及物流領域的樞紐地位。而懲教署則一直提供安全穩妥的羈押服務,並積極推展和支持更生人士服務,聯同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上不同專業人士,成立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加強對囚犯更生及再融入社會的服務。

  香港這彈丸之地能匯聚各地人才,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市民享有出入境的便利,入境處應記一功。近年來儘管出入境人次不斷增加,但入境處透過尖端科技,包括現時已廣泛使用的e-道,智能身份證和電子護照等,都能迅速回應市民對出入境服務的殷切需求。

  同樣,消防處亦擁有先進通訊系統和裝備。訓練有素的消防員和救護人員,在發生火警、交通意外和其他災禍時,往往無畏無懼,救急扶危,傾全力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時的幫助。此外,政府飛行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隊和醫療輔助隊,多年來一直全心全意,竭誠為香港市民服務。他們隨時候命,提供各種緊急搜索、拯救服務,接載傷病者,為各執法機構及政府部門作出支援。

  剛才我扼要地描述了八個紀律部隊的部份貢獻。我們舉辦今次匯展,正好提供一個平台,讓市民加深認識紀律部隊的工作和卓越成就。在這次匯展中,市民除了可以欣賞到各部隊的精采示範表演,包括急救、利用直升機在海上進行拯救,和各式各樣的裝備展示外,還可以與紀律部隊人員面對面交談,進一步了解他們工作的苦與樂。

  今年是特區政府成立十周年,對香港市民來說,這是一個很值得紀念,和深具意義的日子,也是我們總結經驗和前瞻未來的好機會。我知道大會今天請了吳澋滔小朋友(Ian)作為表演嘉賓之一,他今年剛好十歲,可以說是與特區一起成長。在我的眼中,Ian跟香港很多年青人一樣,都是充滿朝氣和魄力,有無限的潛能,可發揮無盡的成就,是特區未來的希望。我特別寄語青少年,明日的世界是屬於你們的。你們必須堅守信念,好好地裝備自己;並且勇於承擔,以不屈不撓的精神,開拓人生的康莊大道。特區各紀律部隊的同事亦同樣是充滿幹勁,各部門將會努力不懈,繼往開來,傾力維持社會的安定和諧,與特區一起奮力成長。

  最後,今次匯展得以成功進行,是籌備工作小組各部門同事盡心努力的成果。我謹向工作小組及現場各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謝意。

  多謝大家,並祝這次匯展圓滿成功。



2007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