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香港區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六日)下午出席第58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香港區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董志明主席、蘇祉祺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第58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香港區頒獎典禮,與眾多熱愛科學、勇於創新的年青朋友見面。

  「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已經有50多年歷史,每年吸引全球40多個國家,超過100萬名學生報名參賽,已發展成傑出年青科學家的搖籃。近年,香港的學生亦積極參與這項比賽,並屢獲殊榮。其中,大家都很熟識的陳易希同學,就曾經在這項比賽奪得二等獎,其後並獲得一枚小行星的命名。

  我很高興見到今年香港學生的成績更進一步,陳嘉鍵同學以「神奇纖維塑膠」,奪得環境管理學類別的一等獎兼最優秀項目獎。同時,蔣經偉、丘嘉朗和關嘉琪三位同學亦以「塑膠變燃油,點廢變黑金」奪得團體項目的三等獎及特別獎。我在此向他們致以衷心祝賀。他們的優異成績不單證明了香港學生的科研能力達至國際水平,更展現了我們的年青一代充滿創意和追求科學知識的熱誠。

  創新和科技是推動經濟長遠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國家的「十一五」規劃亦特別著重自主創新。我很高興在特區政府積極支持科研、培養創新科技文化的背景下,社會各界尤其是年青一代對創新科技逐漸培養了濃厚興趣亦取得傑出的成績。

  政府和多個民間團體,包括今天的主辦單位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了各式各樣的科學和發明比賽,讓年青人盡展所長。我相信通過這些比賽可以為香港發掘更多年青科學家,為香港以至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發明家愛迪生曾說:「世界上的天才,都是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百分之一的靈感而來。」我衷心祝願各位得獎同學的同時,亦勉勵各位有志從事科研的同學,繼續以永不放棄、不斷求真的科學精神,努力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多謝大家。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