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金屬物料盜竊罪案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就李鳳英議員有關金屬物料盜竊罪案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不時有路邊鐵欄、渠蓋及私人樓宇的電纜等金屬物品被偷取變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涉及上述金屬物品被盜案件的數目,每宗案件涉及的地點、物品數量、總值和刑罰,並按被盜物品的種類列出;以及因該等案件引致意外和公眾人士傷亡的數目;

(二) 有何具體措施防止公眾地方的鐵欄和渠蓋等金屬物品被盜,會否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現有措施或採取新措施;若會,具體的詳情和涉及的人手和費用;

(三) 政府、電力公司、住戶和業主可如何互相配合,防止私人樓宇內的電力裝置被盜,以免對有關住戶構成危險,以及各方須負甚麼責任;

(四) 過去三年,警方共破獲涉及廢料回收商接收上述賊贓的案件數目,以及涉及的最高、最低和一般的刑罰;及

(五) 有何措施避免廢料回收商誤收上述賊贓?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當局並無備存有關案件的整體統計數字,因此未能就有關個案提供詳情。

(二) 警方會因應地區的罪案趨勢採取相應的行動,打擊有關罪案,包括加派軍裝及便裝警員在各罪案黑點巡邏,以及根據所得情報,在高危地點埋伏拘捕犯案人士。至於位於公眾地方的鐵欄及渠蓋等金屬物品,有關部門會按需要及情況,採取措施──例如定期巡視、將扶手底部植入鋼筋混凝土、在金屬井蓋鑄上識別標記、考慮以其他物料(如塑料或混凝土)代替金屬物料,以及就盜竊黑點加強與警方聯絡等。當局並未就有關措施涉及的資源進行統計。

(三) 作為大廈電力裝置的擁有人,業主及住戶須負責其大廈內的電力裝置的安全。與其他保安事項一樣,業主及住戶應參照警務處的指引,確保大廈的保安,以免大廈電力裝置被盜或被干擾而產生危險。而電力公司或機電工程署在巡查電力系統和大廈內的電力裝置時,若發現有裝置損壞,亦會通知業主和住戶作出跟進。

(四) 警方並無備存涉及廢料回收商接收有關金屬賊贓的案件的統計。

(五) 據當局了解,回收商一般都會從相熟的途徑收集循環再造的物料,對來歷不明的物料應不難辨別。警方及環保署會不時提醒回收再造業界,不要接收來歷不明或懷疑盜竊所得的物料,而遇有可疑的個案時,應向警方舉報。各警區防止罪案科亦會不時因應當區的最新罪案情況向有關行業作出講解。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