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十題:兒童的體重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

(一)以兩年為一組別並按性別列出:

(i)過去二十年新生的嬰兒的平均體重,以及過輕和過重的嬰兒人數分別佔上述新生嬰兒總數的百分比;

(ii)過去十年,兩歲以下的幼兒的平均體重,以及超重幼兒的人數佔上述幼兒總數的百分比;及

(二)根據最近的統計結果,列出學前兒童和小學生超重的人數分別佔該兩組別兒童總數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百分比與之前兩次同類統計的結果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在過去二十年所記錄的剛出生嬰兒的體重數據詳列於附件一。數據顯示二○○六年初生嬰兒整體平均出生體重為3.16千克,較過去二十年內最高的平均出生體重下降了50克。嬰兒平均出生體重降低主要是由於近二十年過重嬰兒的比例下跌;而隨蚋敻孎瑋N的進步,早生嬰兒能存活的機會較大,他們的體重一般較輕,也令嬰兒平均出生體重下降。我們沒有特別分類儲存兩歲以下幼兒的體重資料,故未能提供問題第(ii)部分所指的數字。

(二)嬰兒會在初生、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十二個月、十八個月及四歲時到訪壎芵p母嬰健康院接受常規服務。母嬰健康院會為初生至五歲到訪的兒童進行成長監察,在指定年齡為兒童量度體重、身高及頭圍,旨在跟進個別兒童的成長狀況,以盡早發現及轉介有問題的兒童到專科跟進,並為家長提供成長及飲食營養指導。

  母嬰健康院目前並沒有把相關記錄作整體整理及分析。然而,我們一直致力與各學術機構合作,在不同時間檢視及探討學前兒童的成長狀況。壎芵p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對八千名於一九九七年出生的兒童進行的一項長期研究,結果已於日前公布,顯示兒童若在出生時體重較高或於嬰兒期成長速度較快,到七歲時超重或肥胖的風險可能較高。另外,母嬰健康院現正為到訪的四歲兒童的成長進行初步研究,調查這些兒童的飲食習慣及肥胖比率,藉此增加我們對本港幼兒飲食營養和成長狀況的了解,以及進一步完善現時針對幼兒營養的輔導服務。

  為更有效監察兒童在不同年代的成長和營養情況,以及制訂相應的政策及措施,壎芵p採用了一套合適香港人體格的標準,以評估學童的發育狀況。這套標準是由各方專家在一九九三年對全港25 000名初生至十八歲人士進行普查所得的資料而制定。根據這套標準,肥胖是指體重超過一九九三年同等身高學童的體重中位數的120%或以上。按此,小學生的肥胖比率載列於附件二。

  根據壎芵p的資料顯示,過去十年,屬於肥胖的小學生有上升的趨勢,由一九九五至九六學年的16.1%增至二○○五至○六學年的19.4%。有見及此,壎芵p於二○○六至○七學年在全港小學全面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藉茯膍s、評估、教育、宣傳及倡導等策略,以及與學校、家長、食物供應商及社會人士的跨界別合作,為學童營造一個鼓勵及支援健康飲食的生活環境,並積極加強推廣學童健康飲食的工作。

  與此同時,壎籵嬝@中心現已委托香港大學進行一項兒童健康調查,當中亦包括檢視十五歲以下兒童的體重、身高及體重指數。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